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53度茅台或破2000元 业内称可能有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晚报记者彭森 雷丹 深圳晚报记者彭森 雷丹报道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的山姆会员店涉嫌囤积茅台的消息,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本报记者近日再次来到山姆会员店调查,仍未发现53°茅台的身影。

  怪:53°茅台奇货可居

  茅台是广大饮酒人士的至爱。元旦前,因厂商宣布从今年元旦起出厂价提高20%,一时间茅台“洛阳纸贵”。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各大百货超市和专卖店,茅台年份酒和系列酒供应正常,且并未提价。唯独53°茅台奇货可居。

  正在广大市民为寻觅53°茅台芳踪绞尽脑汁之时,2010年12月26日、27日两天,记者却在山姆会员店的二楼货架上发现了超过1500瓶存量的53°茅台。在稿件见报的当天上午,山姆会员店一面组织人员将53°茅台从货架上撤下,一面对记者称这些酒早已被客户预定,但却以各种方式拒绝向记者提供这批茅台的预定或销售记录。而柜台的销售人员一直称53°茅台缺货。

  1500瓶茅台究竟去了哪儿?一时间成了难解的谜团。本报记者于1月4日再次来到山姆会员店调查,茅台专柜还是没有发现53°茅台,销售小姐称1月5日到货。而昨天下午,记者再度来到山姆,仍然没有发现53°茅台亮相。这次销售小姐对记者说,53°茅台还是断货,什么时候到货厂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而茅台系列酒和年份酒依旧供应正常,且并未因出厂价提价而涨价。

  从昨天下午到昨天晚上,记者累计4次致电山姆管理层,意欲咨询1500瓶茅台去向和53°茅台何时恢复供应问题,对方却一直未接电话。

  疑:炒家盯上53°茅台?

  53°茅台是否仍然处于缺货状态?记者昨晚又来到梅林一村家乐福酒类专柜调查,这里情况和山姆会员店类似:茅台系列酒和年份酒供应正常且未提价,而仍然没有看见53°茅台。

  另一方面,有媒体报道称,在深圳龙华等片区的个别超市和专卖店却发现有53°茅台供应,零售价最高飙升至1498元,超出茅台生产商方面限定的959元终端零售价达539元。

  2010年以来,国人最熟悉最习惯的恐怕就是一个“涨”字,茅台涨价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但53°茅台如此长时间断货,却显得有些奇怪。难道炒完虫草炒田七,现在又开始炒53°茅台了?连日的采访,记者不时听到经销商说:“就现在这个价过两天还要涨呢”,多名酒类专柜的销售人员表示,53°茅台几天一个价,随时都有提价的可能。甚至有经销商断言“53°茅台在深圳突破2000元也不足为怪。”

  53°茅台近两年来涨价风波一浪高过一浪。业内人士认为,为获取高额利润促使经销商、零售商一路炒高53°茅台酒,最终使厂家所谓“限价令”成为一纸空文。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瓶500ml装的53°茅台酒,从规定的出厂价619元,到959元的终端售价,中间有340元的利润空间,一吨酒的利润不到70万;而如果以1498元的高价出售,一吨酒的利润竟然高达170万元。如果炒高到2000元,利润将直接超过100%。如此巨大的利润,难怪一些不良商家趋之若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