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高仿唐三彩 竟成文物贩子“做局”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2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探访文物仿古村

    高仿唐三彩受到收藏界追捧

    两天前,《经济信息联播》对陕西和河南的高仿文物村,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收到不少观众朋友的反馈,大家对于这样专业的文物仿古村,感到很好奇,今天《经济信息联播》记者继续走进这些文物的仿古村,来看看这条产业链上的诸多故事.
在河南洛阳,就有一个专门制作高仿唐三彩的村子,全村都在制作唐三彩,唐三彩是中国唐代时期彩色釉陶艺术品的总称,因其釉色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故称之为唐三彩。但自在宋元时代开始,唐三彩的制作技艺,在民间就已经失传,在河南的这个仿古村里,大量仿制的究竟是不是唐三彩、他们制作唐三彩的工艺又是怎样得来呢?我们来看记者的调查。

    唐三彩早在宋元时期,制作技艺就已经流失了。直到20世纪初,陇海铁路修到洛阳,才在洛阳东的邙山地区挖到了很多珍品。当时因为出土文物有很多残破,当时高姓家族中一位叫做高良田和其余几位有过制作琉璃瓦经验的工匠便承担了这些文物的修缮工作。

    河南省洛阳唐三彩研究院院长高水旺说,他们在修复的中间学会整个制作唐三彩的制作技术了,学会以后,包括它用的原材料,包括胎质,包括雕塑造型,包括釉料配置,包括烧制,他们也是经过反复试验,才把这种消失久远的技艺把它寻找回来。

    几十年过去了,这些技艺几经沉浮,到了上世纪70年代才在高水旺手里得以重新整理出来。反复学习和实践10余年之后,高水旺终于研制出终于研制出了传统唐三彩制作中的核心技艺—开细片。

    高水旺说,它的釉面上看上去是好多的裂纹。你像现在做的新工艺也有裂纹,但是这种裂纹用的原材料不同,它这种裂纹是比较大的,唐代出土的文物,那裂纹是比较小的,边缘都是往上翘,小开片,放大以后,后面这片子中间好像洼,边缘高,每一片大部分都是这样。

    高水旺告诉记者,开片的大小正是古代唐三彩与现代仿品之间最大的区别之一。然而,高水旺还没来得及享受技艺突破带来的这番喜悦。就在1987年的冬天,他刚刚以传统工艺制作完成的第一件仿古唐三彩就被同村的一个朋友拿走,并且给当做文物卖掉了。
高水旺说:“从我家里拿走以后,我连知道都不知道,结果他们拿着这件东西,他们卖了六万。”

    幸好早在1984年,高水旺已经正式注册了一个唐三彩复制厂,才得以幸免被追究刑事责任。更让高水旺没有想到的是,7年的之后的1994年,自己的十几件仿品又被文物贩子几番倒卖,甚至被国家级博物馆当成文物“抢救性收购”。

    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吕济民说,历史博物馆买了三次,故宫买了两次。

    对于自己仿古工艺受到的这些误会,高水旺感到了意外,但也收获了很多,传统的工艺恢复了,自己的名声也起来了,不仅如此,南石山村里的家庭作坊,也开始大量进行唐三彩的复制工作,一家家仿古唐三彩的作坊,如雨后春笋般开了起来。一时间,仿古文物制作的产业,成了当地的一道风景。


探访文物仿古村

    高仿唐三彩  竟成文物贩子“做局”工具

    由于仿制精湛,高水旺的高仿唐三彩,开始被一些文物贩子们利用,以假乱真的出现在市场上,而整个村子也在他的带动下,出现了大量唐三彩的仿制作坊,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很多带着不同目地的人,开始出入这个仿古村,有的文物贩子甚至展开了所谓做局的文物贩卖陷阱,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洛阳东北20公里外的连霍高速两侧,是一个巨大的汉唐古墓群。记者沿高速行进了不到半个小时,就看到了上百个大冢,高水旺告诉记者,也就是当年那些达官贵人的墓,因为修得气派,陪葬品也多,才能叫做冢。而只要是汉唐大冢,一般就都会有陶俑陪葬。因此,这些冢不仅成了盗墓者经常光顾的地方,也成了文物贩子们赖以行骗的源头。

    河南省洛阳唐三彩研究院院长高水旺说:“禹县一个客户他来我这个厂里面说,你这里面也能做这个灰陶?你给我先建个灰陶,我拿着去,出去要有这方面客人,他们想要,我就做了几十件东西。”

    高水旺介绍说,一方面这些人来买走仿品后,便开始散布消息说:河南新开挖了一座古墓,挖出了某某东西。不明真相的收藏者便前来购买这些“文物”,一个“局”便做成了。而1994年的那个局就是如此。1993年10月,北京南三环的潘家园古玩市场上,突然冒出来一批外表斑驳老旧的陶器,当时的摊主表示,这是刚从河南的古墓里挖出来的。由于仿制程度实在是太高了,结果引得不少收藏爱好者和专家不惜重金纷纷前来抢购。

    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吕济民说,中国历史博物馆花了80万,故宫花了10万。

    令人们意外的是,博物馆大量的抢救性购买之后,这些陶器还是越卖越多。最终在公安机关的调查下才查明,这些陶器全是出自河南南石山村高水旺的仿品。

    河南省洛阳唐三彩研究院院长高水旺说:“我不知道他们在那儿卖,其实那时候咱卖给他的价格是很低呀,几十块钱一个,有20、30块、50、60块很便宜给他们。”

    文物界的专家介绍说,一些不法分子所谓的这种做局,就是变相炒作在各地古玩市场出现的一些高仿品,他们以假乱真,编造所谓的故事,高价兜售所谓的文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金申还告诉记者,古玩界的做局还不仅这些,有一种典型的说法就是,这个文物是流失海外的,买下就是拯救国宝。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金申说:“编了什么很多故事都出去了,甚至运到海外,运到海外,再从海外再回来,我们管这个叫出口转内销,运到海外,这时人晕了,爱国主义激情一涌现,认为这什么抢救国宝如何的。”

    探访文物仿古村

    高仿唐三彩几乎乱真   仪器鉴定不可全信

    高仿唐三彩的仿古村,手艺再精湛,毕竟做出来的还是新工艺品,文物贩子和不法人员如此利用高仿唐三彩,来蒙骗消费者,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有着丰富文物鉴定经验的专家,难道就不能鉴定出这些唐三彩的真假吗?我们再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从洛阳一位做高仿唐三彩的行家口中了解到,就包括唐三彩在内的不少高仿的陶器而言,以目前的鉴定技术已经很难鉴定出真假。高水旺就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笑话。

    河南省洛阳唐三彩研究院院长高水旺说:“在咱厂买的东西,他坐两次飞机,坐两次飞机要经过安检,安检要通过X光照射,X光一照射,它里面的碳含量(就会)变化,所以说他们当时用仪器测的时候,把一件唐三彩的作品,咱做的高仿品,他们测的时候测成2500年的东西,实际上唐三彩才1300年的历史,它就测成2500年,那不是笑话吗?”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金申也告诉记者,如果简单的依靠仪器来鉴定文物,测试的时候也会有“打眼”的可能。仪器测试也不是万能的鉴定标准。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金申说:“唐三彩一般从马屁股那儿取样,马屁股那儿用的是一个真的瓷片,其他地方是假的,你取样正好取是那个真的地方,也有这种可能。”

    在仿古村里,一些唐三彩的制作者告诉记者,一件高品质的高仿唐三彩的制作,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相反,制作时间将会很长,高品质的仿古唐三彩,光是埋在土里天然做旧的过程,就需要两年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高仿唐三彩生产者说:“他耐住自然土的效果,是拿什么化工东西都达不到那个效果的。这两年埋上以后,我明天后天,两个月,三个月我都给你做不了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就是说,我做了一点点以后,我要埋葬在这里面,要经过春夏秋冬。”

    当记者问到一般得经过几年的时候,这位制作者说,最少在他这边放了有五年了。

    在记者的要求下,这位制作仿古唐三彩的行家展示了一件在行业内被认为高仿精品的作品,这位制作者表示,这样的作品,在有些层面上,已经可以和文物相媲美。

    制作者说:“据说挖出来一个老东西,像秦砖汉瓦、唐代那种,砖不值钱,但我把那砖雕成工艺,雕成很值钱的工艺,咱把过去那些出土的一些地底文物上那些彩绘我轻轻把它扫下来了以后,我转嫁接到这上面,你说它是老的,它就是老的,彻底彻底的老的,我把真的都给组合到一块。”

    探访文物仿古村

    融资难 仿古行业面临困局

    如果说这些仿古专业户们的确是在传承传统的陶器制作技艺的话,那么这种复制和仿制可以说是一种艺术,是应该值得尊重的。但也有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1989年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出了一件390万英镑的唐三彩之后,记录就一直保持带了现在。由于仿品泛滥,自2004年之后,唐三彩就在各大拍卖行销声匿迹。如今,唐三彩的整个仿古行业,已经显现困局。

    作为青铜器的仿古专业户,黄烨儒去年刚刚以一个仿制的青铜器之王——毛公鼎获得了上海文物博览会的金奖。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有着这样一个梦想。

    洛阳粤钰青铜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烨儒说:“作为青铜器,有一大部分流失在国外,我们国内已经不全了,我有能力有照片我就能给复制出来。所以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用10年时间甚至更长时间,我把这个历代的青铜器全部复制出来,在洛阳建一个青铜器博物馆,系统地展示给国人,展示给世人,展示给后人。”

    然而要实现这个梦想太难了,尽管黄烨儒的产品最高能卖出三十多万,但是由于自己没有大宗的固定资产,他把洛阳当地的各家银行都跑遍了,就是没有一家会给自己贷款。
黄烨儒说:“主要是融资难。银行人员就不认你这一块儿。”

    而这些问题也正在受到文化部门的关注。洛阳市文广新局范留木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在洛阳将会受到更多的重视。不仅将会从政策上的规范仿古工艺品的制作,为仿制产品设定明显标识,还会打造产业园,并为这些企业建立更多的融资平台。
河南省洛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范留木说:“首先从质量来说,然后你数量和规模达到一定数量、一定规模,好,我给你们发一个牌子,除了资金方面扶持之外,本身就是一个名牌,就是一个牌子。限制那些不良的,鼓励那些优良的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