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海证券前副总裁涉及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监会1月6日通报了国海证券原副总裁张小坚内幕交易案。该案揭开了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000750.SZ)前后停顿四年之久的谜底,前高管利用内幕信息买入借壳对象股票,案发后导致重组进程停滞。

  2006年11月,国海证券运作重组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SST集琦),希望通过向其注入国海证券资产的方式,实现国海借壳上市。11月23日,桂林集琦发布重组公告并停牌。

  经调查,国海证券时任副总裁张小坚参与重组借壳,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张小坚为其弟弟管理的账户于2006年11月14日、22日两次买入SST集琦股票共计52.61万股。

  中国证监会认定,张小坚知悉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的内幕信息,并于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入SST集琦股票,这种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202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张小坚处以60万元罚款,并责令其依法处理SST集琦股票,如有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张小坚在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公布之后,仍在国海证券任职,但目前已经离任。一位国海证券内部员工表示不知悉张小坚离任的原因,公司内部也未通报过有关张小坚涉及内幕交易案的情况。

  自2006年11月以来,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的进程延宕了超过四年。

  国海证券前身为1988年10月6日成立的广西证券,是我国首批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也是广西区内注册的唯一一家全国性综合类券商。2001年10月增资扩股后,更名为国海证券,注册资本8亿元。

  2006年11月22日,SST集琦开始停牌,此后不久公司公布,国海证券正在与公司控股股东洽谈借壳事宜。2008年11月,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的方案正式公布,公司原计划股票最晚于2006年12月4日复牌,但是“因流通股东地域分布较广,沟通协商工作未完全结束”,股改方案沟通结果延期公布。

  时至今日,SST集琦仍处在停牌中。这也意味着四年间,除了在2009年1月短暂交易之外,该股一直处在停牌中,股权分置改革和重大资产重组也一直未实施,重组方案也多次延期。

  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张小坚所涉内幕交易案与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的案件非常相似。董正青是在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消息公布之前,将内幕信息告知其弟弟和同学,后者再利用该信息买入延边公路股票获利。

  延边公路因此也曾停牌超过三年,直至2009年董正青的案件审理完毕之后,广发证券才于去年2月正式借壳上市。

  上述分析师表示,从董正青案件的经验来看,内幕交易只涉及个人,不会影响其所在证券公司的借壳。他预计张小坚的案件处理完毕后,国海证券应能获准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