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差别准备金加压 银行融资潮将提前来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逆周期监管措施不断出台的情况下,银行重启再融资步伐加速。

  民生银行和农业银行6日晚间分别公告,宣布以不同方式补充资本金。民生银行称,正在筹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但未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的具体对象;农行则表示,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券,以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民生银行启动定向增发在我们意料之中,因为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9%,这跟银监会最新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如果民生银行今年想要维持比较高的资产增长速度,补充核心资本势在必行,这也是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合二为一后的必然结果。”广发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沐华对记者称。

  中信证券1月4日关于央行差别准备金政策的点评报告亦称,即便假设2011年所有商业银行均免于缴纳差别存款准备金,同时已经公布融资计划的银行完成融资,目前也仅有大型银行的信贷增长能力能够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农行、招行、民生、兴业和深发展等多家银行因为核心资本充足率偏低,如果想要维持较高的资产增长速度,这些银行都存在一定的融资压力。根据去年半年报数据,中信证券所列举的这5家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72%、8.05%、8.32%、9.29%和7.2%。

  记者注意到,民生银行早在去年12月24日即获银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100亿元次级债券用于补充附属资本,但时隔数日即再度公告将实施定向增发,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上承受的压力显然更为迫切。

  根据多家研究机构的预计,央行给出的差别准备金率计算公式中,根据宏观审慎要求确定的资本充足率中将包含三块:最低资本要求、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以及逆周期资本缓冲。前二者均由监管层按一定系数确定,但逆周期资本缓冲则直接跟信贷投放规模相关。中信证券测算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监管层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银行业今年实际的放贷能力仅接近7万亿;如果银行今年新增信贷超过免于缴纳差别存款准备金的临界值,则新增信贷幅度每超过央行设定值0.5%,各行所需补充的资本为0.11%到0.53%不等。

  6日多位接受采访的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受到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挂钩的影响,核心资本充足率达不到监管层要求的银行不排除提前实施再融资。此外,鉴于央行在差别准备金上存在三个季度的过渡期安排,以往年份前三季度突飞猛进的贷款增速今年恐将受到一定程度约束,信贷增长的总量和节奏均有望得到控制。(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唐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