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全国商品房价涨逾两成 成交量全线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6日消息,中国指数研究院今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报告显示,2010全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量全线下跌,一、二线城市下跌幅度分别达40%、20%;而成交量的下跌并未带来房价的降低,多数城市房价同比上涨或超过20%。

  2010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量跌逾两成

  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0 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量全线下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成交量与2009年相比同比下跌达40%,深圳跌幅最大,达49.98%;而天津、南京等二线城市全年成交量则同比下跌超20%。

  2010 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体表现可分为四阶段,分别是一季度“高歌猛进”、二季度“大幅调整”、三季度“低位回调”和四季度的“分化加剧”。

  2010年全国一线城市成交量的下跌主要集中于4月新政出台后的4 个月,几乎每月同比跌幅皆超过50%;而二次调控则使10 月成交量环比下跌27%,后两个月单月同比跌幅在10%至35%之间,相比首次调控,9月份的二次调控对楼市成交量的影响较缓和。

  另外,数据显示,由于二线城市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反应相对迟缓,因此成交低谷出现在6、7 月份,单月同比跌幅接近50%。9 月成交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后的3 个月内,成交量维持在这一水平。

  2010年多数城市房价上涨接近或超过20%

  2010 年部分城市楼市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迅速萎靡的成交量,一边是“越调越涨”的房价。以杭州为例,在“国十一条”打压下,成交结构的变动导致5 月商品房成交均价上涨20%;而重庆、天津的房价从下半年起便一路高走,多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并在12 月达到当年最高点。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员认为,11 、12 月成交量回升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年底央行加息使开发商面临资金压力,加速回款速度,年末增大优惠力度;另外,面对未来放贷政策及贷款利率的不确定性,刚性购房需求大量释放,致使多数城市年底以相对较高的成交量收尾。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北京、上海等全国15个主要城市中,有8 个城市的商品房成交均价上涨幅度超过或接近30%;而监测的10大重点城市中,均价皆同比上涨近20%,其中杭州上涨幅度同比最大,近50%。

  可以看到,尽管 2010 全年楼市调控政策的频繁出台有效抑制了投资、投机等不合理需求,但从2010 年的多番调控并未有效压制住楼市价格上涨步伐。

  业内人士认为,调控政策在抑制不合理需求时,不可避免会压制了部分刚性需求,从而影响中低价项目成交比例,但高端项目受影响不大。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陆骑麟告诉新浪财经,2010年底上海房地产市场成交价格的猛涨,动力便在高端以及奢侈型住宅的放量成交。

  2011年房产调控政策仍将从紧

  今年年初,原定房产限购令“有效期”至去年12月31日的海口、福州等多个城市决定,将顺延执行此项政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认为,这几个城市过高估计了“限购”药力。“实际上,限购很有可能是中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有用。”

  针对部分城市限购令的延续以及年底部分城市成交量的加速上涨,不少开发商以及地产评论家认为这只是短暂回暖,他们预测2011年房产调控政策将从严,而未来房价有较大下调空间。

  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年底在博客中指出,今年房地产严控将成为常态,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无大碍,民生福利保障上升到重要位置,短期刚性需求在近十年内处于高位,保障房建设与价格的控制成为了主要矛盾。

  而杨红旭也认为,从政策上看,半年内尚看不到放松的可能性,但新一轮大规模紧缩一季度也看不到,所以呈中性。他预计2011全年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将比去年增长二成左右,主要受供应增加及开发商促销跑量影响,部分主流大型上市房企今年业绩还会比较好看。(徐雯 发自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