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央行: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引导信贷合理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6日结束的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会议提出,今年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要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会议指出,要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继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生态,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继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推动金融产品创新。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

  会议提出,要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严密监控跨境资本流动,完善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应对预案。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