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一月行情仍可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知名私募人士 陈晓阳

  2011年股市首个交易日尽管取得开门红,但随后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接连出现持续调整,打击了新年之后的市场投资热情。然而,基本面有利因素不断集结,市场期待的红一月行情能否实现,如何把握一月行情机会呢?

  笔者认为,一月份经济政策环境能够支持大盘走强。可以从三个方面综合概括:

  其一,刚刚公布的2010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回落,尤其是购进价格指数下滑较多,说明在这之前一系列稳定物价措施和紧缩货币流动性政策下,对物价调控取得阶段性的效果,意味着市场预期1月CPI值回落可期。尽管湖南、贵州等地出现冻雨等灾害天气,可能引发价格额外上涨,但是季节性引发物价上涨仍在预期之内,并不会由此引发物价持续攀升,预示着1月份货币政策相对温和为主。

  其二,进入1月份,去年节能减排告一段落,工业生产将面临恢复性的增长,经济复苏将会平抑因季节性因素造成经济回落的担忧。

  其三,进入2011年,“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各类项目投资将拉动资源品、原材料的需求,这样将会改变上市企业的盈利空间,形成较佳的市场预期。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央企重组推进、国家高层访美,人民币升值预期将会进入当前投资视线。总的来说,1月份经济政策环境还是偏暖为主。

  另外,资金面改善是红一月出现最有利的惊喜因素,因为有三个来源将会明显改善1月份的市场资金面情况。首先,由于今年货币政策将实施稳健为主,在信贷规模收紧的预期之下,各商业银行有可能抢先放贷,短期内在市场上形成较为充足的流动性。目前市场预计1月信贷规模或超万亿,可见并不比2010年初信贷规模少。其次,新年首个交易周数据显示,有15只新基金登陆发行市场,加上正在发行的9只新基金,新基金发行市场将呈现出24只齐发的盛况,并且多通道审批加速了新基金面世,受制于银行渠道的拥挤,多数基金新品被排期至1月。最后,一年之计在于春,节前各类机构投资者回笼的资金,开始重新投放市场安排新的资产配置,还有其他原因带来的增量资金,都会对股市带来新升动力。

  由此可见,眼前基本面各方有利因素正在逐步集结,1月份股市是能够摆脱弱势格局,出现强势行情的,目前只是股指技术性休整,并不影响红一月行情的出现。在机会选择上,一方面,关注高成长、高含权的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另一方面,关注煤炭、高铁、电气设备等板块中的优质个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