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把稳定物价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史进峰

  核心提示:近期监管层的一系列表述,表明趋紧的流动性管理将会成为央行2011年调控的重点。

  2011年乃至下一个五年,央行工作任务及部署已尘埃落地。1月5日-6日召开的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再度强调,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央行表示,2011年要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不过,与往年颇为不同的是,一位接近此次会议的人士向本报透露,本次会议未明确提及全年信贷目标,但央行相关负责人提出适度控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

  一位股份制银行中层向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层的一系列表述显示,趋紧的流动性管理将会成为央行2011年调控重点。

  尽管央行表示综合运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控制银行体系流动性,但上述股份制银行中层表示,“如果一味使用利率工具的话,效果会比较猛烈,空间并不大;央行或更倾向于采用量化紧缩政策来冻结流动性。”

  因此,在上述人士看来,监管层控制大型国有银行信贷投放不无逻辑。

  同时,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已被视为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祭出的一招新利器。目前,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实施基本方案已大体确定。

  信贷投放方面,央行强调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同时,央行表示,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此外,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也成为央行此次会议的题中之义。

  央行还表示,将继续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加强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的评估,引导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央行强调,要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央行强调,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逐步建立健全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网络,加强人民币跨境收付监测。

  另外,央行再度强调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力度,防止异常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入,“严密监控跨境资本流动。完善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应对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