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建筑制造在转型——从“出资人看管”走向“专业人指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王丹) “一栋高水平建筑的落成,越来越像奏响一首浩大的交响乐。”昨日在深圳召开的中国建筑项目管理论坛预言:中国建筑行业正在实现由低端粗放式管理向高端精细化管理的转型。

  论坛以中建三局正在建设的深交所营运中心大楼项目为实例,展示了现代建筑施工全过程的“高难度把控”。深交所营运中心出自世界著名设计大师库哈斯之手,建造难点之一是要将2/3个“鸟巢”悬在半空中,形成建筑的独特“十”字造型,需要设计计算、吊装、焊接、卸载等N个领域“无缝对接”。

  三局二公司深交所项目负责人方胜利介绍,这个“横”在空中的悬挑平台,“可停放10架波音737飞机那么大”,用钢2.7万吨,由6900个部件组成,全部靠空中焊接。施工前,为它研究了16套设计方案,用计算机模拟,确保建成后变形不超过3厘米,不会发生垮塌。据悉,深交所涉及112道工序、数十个分包商和材料供应商,中建三局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一支专业团队指挥多工种多专业的兵团战。

  我国现行总承包企业多是只担负最繁重的建筑主体结构建设,占工程造价比例达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的通风空调、强弱电、智能系统等专业工程是由业主直接发包,由“出资人看管”,造成多个分包专业“各唱一台戏”。

  中建集团引领的项目总承包式,是由专业人才指挥“一场从设计——施工——装修——智能的建筑全过程交响乐”。通过科技和智慧,实现“建筑制造最好的性价比”。中国建筑董事长易军昨日描述,建筑施工从多个专业分包“各自为战”,正在走向高效率的全项目“总指挥制”。他透露,中建“十二五”将培养200-300名具有高端市场对接能力管理能力和国际项目运营能力的项目经理,对项目经理进行评价分级,五星级的金牌项目经理才能干最高端的项目。

  业内指出,专业人领导项目全过程,将使中国建筑施工的标准化链条从“一环”延伸到“一段”。有利于降低造价,更有利于劳务队伍中的农民工权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