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王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个人认为,房地产调控的形势依然严峻,整个房地产的问题依然存在,这包括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土地要素尚未形成真正的市场化,土地市场和房产市场都需要逐步市场化。

  第二,商品房的商品概念仍模糊不清。市场上通常把保障房和商品房混为一谈,但房产本身就有保值、增值的作用,商品的性质决定了市场的性质,现在不明确的是商品交换和投资增值的功能,都没得到明确的界定和认同,由此带来很多衍生问题。

  第三,参与到市场中的发展商,整体的专业化程度有所提高,但是发展商良莠不齐,专业化能力体现不强,甚至于社会上并没有把房地产看作一个专业行业,好像是有房有路就可以去做的没有门槛的行业,这个问题在去年有所改善但仍没有明显的改变。

  第四,这个行业的企业化程度很低,替代性很强,所以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会受到质疑。

  2010年的房地产调控更多考虑了房价等表面问题,我个人觉得成效不太明显,成效不大的原因在于没有对症下药,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内部矛盾仍没能解决。逐步有方案和有步骤地去解决这四个问题的话,那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就是指日可待。

  因为现有的调控措施都不是完全针对房地产这个行业制定的,而是针对整个经济面和民生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央的态度不会变,这个态度的本身我是赞同的。我估计政府会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对整个社会经济的正面贡献多考虑点,逐渐更有针对性地下达政策,因此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应该是持续的。

  房地产市场的地域性的特点依然存在而且愈加明显,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地域分布过广,就连深圳各片区的情况都不能一概而论,土地供应量不可能无限增长的一线城市的房价下降空间是非常有限的。

  但对于一些刚起步的发展城市,它的土地供应量非常庞大,如果说供求关系改变的话,就会对房价有一些触动。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房价不可能要涨全部都涨,要降全部都降,各个城市的差异很大,根据供求关系发生的变化是正常的,但整体的上涨和整体下跌的空间并不存在,因为整个经济面并没有出现整体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