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5年中国将投逾5000亿建特高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毅

  “未来5年中国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11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昨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全球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扩建工程动员会上宣布了上述消息,称特高压输电线路总长将达4万公里,形成交直流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网架。

  不过,有专家质疑,如此密集、巨量投资或将压缩未来经济发展空间。

  刘振亚认为,中国反复出现煤电运紧张局面,主要是因为能源配置过度依赖输煤,而输电比重明显偏低,电网在能源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还明显不够。因此,需要加快转变电力发展方式,实现输煤输电并举,特别是优先发展输电。

  他认为,中国特高压电网建设在未来10年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预计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和发电装机规模到“十二五”末将分别达到6.1万亿千瓦时和14.4亿千瓦;到“十三五”末将达到7.8万亿千瓦时和17.6亿千瓦,均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增长空间十分巨大。

  随着西部大型煤电、水电、核电和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加快建设,“十三五”末,跨区跨省电力输送规模将超过4亿千瓦,迫切需要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刘振亚表示,将西部能源送出的主要方式是特高压输电线路。因此“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11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届时,将把内蒙古、陕西、河北的风电、煤电通过三条纵向的特高压通道送往华北、华中和华东;把北部的煤电和西南的水电,通过三条横向特高压通道送往华北、华中和长三角地区,在全国范围内保证电力供应。

  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中国向来不缺少在基础设施方面密集、巨量的投资。前有对铁路的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后有农网改造的2000亿元投资,紧接着又是对特高压的5000亿元投资。但巨量资金投入后,仍未见显著回报。而对电网如此积极的投资,有可能造成对未来电价的压力,反而形成包袱。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