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就业数据向好_外盘商品乾坤大挪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汪睛波

  国际商品市场对美国就业数字的关心远远超出想象,如果说本周三的外盘市场前一半是“海水”,夜间的后一半则是“火焰”。

  1月6日大清早收到的隔夜外盘短信报价或许会让你有些吃惊,消息显示,LME三个月期铜夜间上涨76美元,收于9616美元。你会疑惑地回忆起,就在前一天晚上下班前,国际商品市场的电子盘还是全线疲软,伦敦铜还在1月5日晚19:30左右跌破了9400美元/吨,难道伦铜在之后的几个小时里就引领商品“暴动”了?带着朦胧的困意,你一时甚至弄不清究竟是前一天自己看错了价格,还是次日早上期货公司报盘短信发错。

  然而两者都不是,事实就是国际铜价当真在国内多数同胞的睡梦中扳回了局面,且促成其“翻身”的竟是美国一家民间机构发布的就业数字。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 Employer services周三发布报告称,美国2010年12月民间就业人口增加29.7万人,远高于预期的10万人,这是该机构自2000年开始报告以来的最大增幅。同时,数据还显示美国12月非制造业增长速度达到4年多来的最高。

  以上数据似乎给多数商品打了一针强心剂,除了伦铜等金属价格全线反弹外,美国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亦收高约1%,重返90美元/桶上方。配合澳大利亚洪水、阿根廷的干旱等灾害的影响,美就业数据似乎还主导了农产品的走势。CBOT小麦3月合约当夜上涨2.4%,再次收在800美分/蒲式耳上方,而CBOT大豆3月合约夜间开盘后迅速较之前飙升了2%。ADP就业报告一般在政府就业数据之前的两天公布,周三的数据似乎暗示,美国经济正处于复苏过程,这推动了大宗商品需求增加的预期,暂时利好其价格。

  不过,理性的投资者最好不要过于迷信ADP数据,因为历史教训表明,该机构的报告经常和政府的非农就业报告“对着干”。最近的例子发生在去年的12月3日,当时美国公布了令市场极端失望的非农就业数据,1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数只有3.9万人,远低于分析师们之前预测的15.5万人,而美国11月失业率从9.6%上扬至9.8%。而在两天前的12月1日,美国ADP就业报告的结果与此截然相反。从之后商品的反应看,多数品种走势还是被非农就业数据“牵着走”。

  1月7日,美国又将发布去年12月的非农就业数字,虽然目前的ADP数据极端利好商品,但它对商品的支撑是否能“撑”得过本周五还着实让人担心。何况许多商品的基本面还爆出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这样就业数字的推动力大打折扣。如最受ADP数据推动的金属铜,它在前几个月还一直大喊“缺货”,最近其LME全球库存却开始不断增加,截至本周三已攀升到将近38万吨,为三个月来的最高。该库存在2010年2~11月间大幅削减了超过30%。业内人士称,就业数字对金属的推动应该是暂时的,与此相比,库存减少一直是去年基本金属上涨的关键推手,库存变化的逆转或将削减金属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