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围剿”乔布斯:Pad进入战国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如晨

  iPad已“横行”一年,PC业、手机业的人们,一直没放弃围剿乔布斯。这次他们将战场选在6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

  一场平板电脑战火正在燃起。联想、惠普、戴尔、宏碁、华硕、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甚至还有汉王,全都推出了平板电脑。

  联想昨天自信地发布了乐Pad,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一直在等这天的到来。乐Pad个头比iPad大,屏幕超过10英寸,搭载着谷歌操作系统。

  杨元庆显然有图谋。他说,乐Pad推出后,联想各类移动终端销量3年内将达1000万台,成为集团旗下重要战略业务。

  “就今天世界范围内来说,我们只有一个瞄准的对象(苹果),至于其他对手,说实在的,联想都看不上眼。”这是去年杨元庆在上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表态,他显然瞄准了乔布斯。

  这只是热潮一角。宏碁已先于联想推出过两款平板电脑,语多挑衅的宏碁董事长王振堂说,希望2011年能拿到全球15%~20%的份额。他的搭档、总裁兰奇强调,两到三年,战胜苹果iPad。

  苹果老乡惠普、戴尔也早有规划。但惠普不想沦为跟随者,它在CES上的重头在于笔记本或智能手机。但它不会放过乔布斯。2月9日的一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发布会,将是惠普展示操作系统的机会,但惠普不情愿采用谷歌系统,或独立行事。

  被iPhone压抑许久的手机巨头,对乔布斯同样“羡慕嫉妒恨”。三星早就推出Galaxy Tab,出货已过100万台,提前吃到蛋糕,但也只是iPad的1/10。那个自2005年便被甩下手机业榜首至今没能翻身的摩托罗拉,更想借平板发出声音。它甚至提前两天播放专门为CES制作的平板电脑宣传片。昨天,公司CEO 桑杰·贾更是不惜身段登台主持4G手机与Xoom平板电脑的发布会。

  “关于平板的事,我们已被问过多次,很高兴跟谷歌、Verizon电信合作推出Xoom,第一季度将上市,它是首款搭载蜂巢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桑杰·贾说,7英寸用来打黑霉、三星,10英寸的用来打苹果。

  这些巨头借CES拼成的“围剿”之势,在业内分析师看来,不过是错失第一波平板市场热潮的补救罢了。

  但苹果iPad的商业模式却似乎被上述巨头们遗忘了。乔布斯擅搞终端,但更长于卖软件与服务,App Store已被视为全球最大的独立软件电子商务公司。无论三星、联想还是摩托罗拉,它们的平板电脑还停留在硬件渲染阶段。

  不过,杨元庆以及那些从手机一方挤进来的人不会同意这点。因为联想已借乐Phone建起软件与服务平台。但大部分企业更像是兜售硬件终端,这让那些经历过上网本波折的人感到悲观。一旦产能全部开足,2011年上半年,平板电脑市场可能就会“血流成河”。

  不过乔布斯不可能一劳永逸。美国投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穆斯特(Gene Munster)表示,尽管苹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10年消费媒体的方式,但它不可能赢得一切。杨元庆们还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