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保代考试通过率1.05%证监会称未刻意调节 今年的保代考试将提前进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蒋飞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今天通报了2010年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结果。本次考试报考人数3183人,通过考试人数为31人,通过率仅为1.05%。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率低有试题难度大、试题偏向实务、参考人员实际经验较少等客观原因,证监会没有人为提高考试通过门槛,目前市场上保荐代表人供给充裕,能够满足拟上市公司需求。

  2010年的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于去年12月26日结束。这项考试是综合性考试,对投行人员的法律、财务和证券承销等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进行全面考察,因此具有较高难度。

  证监会人士表示,针对市场反映“新毕业的人员会考试但不会做业务,老投行有实务经验但通不过考试”,证监会在命题时有意识增加考察实际胜任能力的题型和内容,使考试结果向有实务经验的从业人员倾斜。考生也反映今年的纯记忆、纯法条的题目少,试题灵活。

  此外,去年参考人员中,从业不满三年的人数是1210人,占参考人员的41%。参考人员从业经验少,但是试题却越来越注重实务,这也在客观上影响了2010年保代考试的通过率。

  上述负责人表示,保代考试选拔机制的优化,目的在于引导从业人员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实务操作能力,以便更好地胜任保荐业务工作,并非刻意调节保荐代表人的数量供给。

  近两年投资银行市场向好,投行人员数量增多,通过保代考试的人员和注册保荐代表人也持续增加。统计显示,近两年通过考试人员增加1276人,新注册保荐代表人501人。截至2010年底,国内已经有保荐代表人1618人,通过考试未注册人员(准保荐代表人)1172人。

  按照目前的监管要求,一个上市保荐项目需要2个保荐代表签字,1618个保荐代表人,可以同时签800个项目,每个项目可以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排队。但实际情况是,目前主板排队的项目不到400个,创业板排队的不到200个,保代利用率分别是40%和20%。因此,市场上的保荐代表人供给仍较充分,不存在短缺的情况。

  另外,上述负责人还透露,今年的保代考试将提前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