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不容低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对房地产泡沫的风险绝不可忽略,房地产调控将是一个长期过程,而不是周期性的短暂行为。1月6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搜狐主办的“2011民生地产高峰论坛”上,分别从不同角度得出了相近的结论。

  高善文指出,目前在中国,至少在中国局部地区和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比较明显的泡沫。他进一步分析指出,虽然从理论上来分析一般性的资产泡沫、地产泡沫非常困难,但是通过对日本、德国、美国、英国等国一些主要泡沫案例的研究,却可以发现导致“泡沫”的几个关键驱动因素。

  其一是,实体经济领域一般性的投资机会缺乏,实体经济内部产生的储蓄供应大大超过实体经济投资所需要的资金。其二是,伴随着非常宽松的货币条件,信用创造非常活跃,银行体系、金融体系里信用供应相对于实体经济需求有异常的高速增长。

  高善文指出,以上两个条件的结合,使得低利率环境持续较长时间,特别是长期固定收益市场长期处于低利率水平,而这与地产泡沫关系密切。目前中国局部地区出现的地产泡沫恰恰包括上述大部分特征。

  “我们回顾了2003年以来中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发现其经历了几次比较大的波动,且每一次波峰比前一次波峰更低,这暗示长期利率一般性趋势走低的压力。”高善文分析指出,与此同时,银行信用处在异常活跃水平,而这恰恰出现地产泡沫的案例中共同的特征。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在快速上升,这种上升很难用城市化来解释。”高善文指出,目前大部分城市房价已经超越2007年的高点,其中包含的泡沫风险比较高。短期来看,这种风险可能不会在2011年集中爆发,但是长期而言,一旦房地产交易量和价格出现大幅下降,其风险就可能随时暴露,对此必须加以警惕。

  对此,彭文生则分析指出,不应太多强调房地产市场对宏观经济短期的重要性,近年来房价快速上涨,房地产行业很多人都想挣快钱,长远来看这对整个经济发展可能带来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