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呼吁加强建筑保温材料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艾家静

  “11·15火灾事故”引发各方对聚氨酯材料的巨大争议,也给国内聚氨酯产业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记者昨日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获悉,联合会会长李勇武于近日在北京举办的聚氨酯建筑节能材料防火安全座谈会上明确表示,引发火灾并不在聚氨酯材料本身,但应加强对建筑保温材料的监管。

  李勇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建筑保温材料许可证制度,严禁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

  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生则在会上表示,聚氨酯硬泡是目前应用于建筑领域隔热效果较好的工业化保温材料,而该材料并不是作为防火材料来使用,因此为了达到既保温又阻燃的效果,用于建筑保温的聚氨酯硬泡都要进行阻燃处理,以有效降低建筑火灾事故发生率。他建议建筑安全监理单位增加消防监理资质,包括有机保温材料的消防监管等。

  对于聚氨酯引发火灾的说法,全球最大的聚氨酯材料生产商之一拜耳材料科技首席执行官唐佩德同样不赞同。“世界范围内的建筑物都是有标准的,而聚氨酯材料在全世界都有使用。这个材料通过了所有的防火标准。如果安装和使用正确,是能确保安全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聚氨酯行业有2万多家企业,聚氨酯年产量为600多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36%,产值已超过1500亿。预计2010年全球聚氨酯总产量1800万吨,其中用于建筑保温领域占总量的30%。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对建筑、汽车、家电等产品的消费升级,尤其是“低碳环保”理念的影响日渐深入,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聚氨酯生产制造中心和消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