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收紧预期下 房贷“松绑”有点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金苹苹

  信贷收紧预期下

  房贷“松绑”有点难

  随着新年的到来,商业银行开始了新一轮的信贷投放,去年底一度因为额度紧张而停止受理的房贷业务也重新开闸。不过,基于信贷额度偏紧的预期,2011年房贷政策的变化走向依然备受关注。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金苹苹

  房贷重开闸

  昨日,在上海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穆先生接到建设银行一位客户经理的电话。这位经理告诉他,穆先生去年底提出的房贷申请建行可以受理了。穆先生非常开心,在等了近两个月之后,他总算可以顺顺当当地申请房贷了。

  记者昨日从上海多家银行了解到,新年伊始,商业银行又重新开始受理房贷业务。根据记者综合建行、交行、工行、光大、深发展、农行等银行的情况,目前沪上银行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多执行8.5折优惠,而最低优惠幅度则由于各家银行对客户资质认定情况和对房贷业务的综合考虑等有所不同。

  “从去年底开始,我们的房贷业务基本上已经执行基准利率了。”某股份制银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进入2011年之后,该行的房贷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目前谈不上是松还是紧,我们已经执行目前的政策好几个月了。”这位人士表示,由于银行基于对今年信贷额度偏紧的判断,在年初做业务之时,就开始考虑到信贷结构的问题,“在额度偏紧的状态下,银行肯定要做高收益的业务,将有限的资源用在高收益的地方,这样才能确保今年的利润增长。”这位人士表示。

  不过上述银行的情况仅属少数情况,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大部分银行针对首套住房的贷款,基本上都能给到8.5折的利率优惠。“如果客户资质还可以,房子是新房,我们可以帮助客户拿到8折的优惠利率。”21世纪不动产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也从部分银行的房贷经理处了解到,目前有些银行针对其认定的优质客户可以有少量低于8.5折的利率优惠,极少数银行还可以有7折的利率优惠,但要求非常高。

  “今天我刚刚参加了一个房地产方面的会议,在会议上从其他同行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各家银行对房贷业务还是非常重视的。”某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认为,即使今年的信贷额度收紧,银行也不会轻易放弃房贷这块业务重地。“房贷一直被商业银行视为优质业务,不仅收益高而且风险很小。”这位人士表示,与经营贷款、消费贷款相比,房贷周期要长的多,收益稳定,从一个相当长的周期来看,房贷是高收益低风险的业务,因此商业银行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房地产开发贷遭严控

  与房贷相比,房地产开发贷款成为商业银行严控的对象。“对于房地产信贷,我们银行控制的非常严格,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审批权限都已经收到省分行审了,并且按名单制进行管理。”农行浙江省分行一位人士表示。而记者从其他几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商业银行依然非常谨慎,“审批程序非常复杂,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格要求很严格,一般中小型的,实力不突出的房地产开发商很难审批通过。”交行总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要求很严格,我们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执行。”

  2010年,政府公布多项楼市调控政策,但经历了史上最为严厉调控的楼市依然坚挺。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2010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普遍大涨,涨幅最小的是广州,达23%,而北京涨幅最大,同比大涨42%。

  “目前来看,楼市调控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效,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甚至还有加码的可能性。”浦发银行某省级分行一位行长表示。这位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近期很多热门城市的住房成交量反弹,呈现量价齐涨的现象,但并不能就此断定房价将呈上涨趋势。“如果此轮调控收不到应有的成效,导致房价报复性上涨,房价失控将带来更大的泡沫,这对整个中国经济是十分危险的,因此我相信政府一定会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加大力度。”这位人士认为,在新的调控政策没有明晰之前,政府不会放松信贷这个闸门,因此今年房地产开发贷无疑将继续遭到严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