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闹电荒:市场煤计划电在打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冬季以来,江城武汉的夜晚没有过去那样璀璨夺目。

  主要原因是,各大景观灯都已关闭。这是湖北近来用电紧张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过去的2周,全省累计限电达4.1亿度,相当于武汉平时5天的用电总量。

  与此同时,河南、湖南、江西、重庆、浙江、山西等地的电力供应也持续偏紧。有数据称,入冬以来,因为受到电煤短缺以及用电量增加的影响,西北、华中、华北地区9个省份先后出现电力供应不足。

  与此相反,目前秦皇岛和天津等港口的煤炭堆积如山。很多煤炭老板为找不到买家而发愁。对此,湖北经信委电力处副处长易新文告诉记者,煤炭很多,但是解不了湖北的煤炭之渴。

  “湖北不从沿海港口进煤,而内地也不是没有煤。湖北缺煤,主要是煤炭价格太高,电厂难以承受。”他对记者说。

  据了解,湖北目前除了少数电厂外,大部分电厂处于亏损状态,而全国的情况是,截至前三季度,东北三省火电企业新加入亏损大军,使得10个省份的火电企业出现全面亏损。

  目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正在统计全国的火电全年情况。该联合会多次呼吁,煤价上涨正导致火电企业亏损情况恶化,应该解决煤电价格倒挂问题。

  港口煤炭库存成山

  陕西的煤炭大部分被调运出去,因为沿海的发电上网价格比陕西每度高5分,这意味着每吨煤炭外运发电,比卖给本地电厂发电要合算。

  与湖北等地的电煤非常紧张不一样,目前全国港口的煤炭库存非常丰富。

  1月6日,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人员李朝林,正在天津港调研,他被吓了一跳。

  这里的港口库存堆积成山,大批的煤炭等着运送调走。他认识的几个大客户,正在为煤炭太多而发愁。其中一位商家有数万吨煤炭,正预备调低价格出售。

  李朝林认为,可能不是需求不足问题,而是价格机制出了问题。“煤炭价格去年以来一直在动,但是电价没有多大动静。这可能导致需求不足。”他说。

  记者在全国最大下水煤(进入海运)所在的秦皇岛港了解到,2011年1月6日的煤炭库存为700多万吨,远远超出正常500万吨的库存水平。当日装船的煤炭船只有16条,处于正常的状态。火车近期煤炭调运日有9000车,约60多万吨,也处于正常运转的水平。

  秦皇岛港口的人士表示,目前秦皇岛的煤炭调入和调出,均无大的异常变化。

  湖北经信委电力处副处长易新文告诉记者,沿海煤炭很多,但是湖北主要走陆路。从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调煤比较多。但是目前买煤非常困难,主要是价格高,比如标准煤的价格运到湖北达到1100元/吨,比去年增加20%,电力企业难以承受。

  “电厂一半要靠市场煤,高价煤难以承受,也难买。”他说。

  有趣的是,陕西这样的产煤大省,以及山西前不久也缺煤。对此,陕西发改委监测应急处处长冯小维告诉记者,陕西的煤炭大部分被调运出去,因为沿海的发电上网价格比陕西每度高5分,这意味着每吨煤炭外运发电,比卖给本地电厂发电要合算。“所以缺煤在陕西、山西也比较厉害,电厂也是发电亏损严重。”

  煤电价格关系未理顺

  “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低,都会反映到煤炭供应上,产煤大省也不敢说不缺煤不缺电。”

  根据了解,目前各地用电非常紧张,并非是没有煤炭,也并非经济加快。

  江西能源局副局长刘煜告诉记者,江西目前用电创新高,应该是多重因素的结果,不能简单归于天气和经济。

  他的说法和湖北、陕西等地的说法一致。

  一位地方负责电力的人士告诉记者,在经济加快的时候,肯定用电会紧张。但是如果水电丰富,火电不见得紧张。目前南方雨雪天气,使得空调负荷比较高,但是仍不是负荷最高的因素。因为南方电网负荷最高的时候是在夏季。

  湖北省工信委电力处副处长易新文告诉记者,湖北在夏季由水力发电,目前三峡尽管发电依旧,但是湖北能拿到的不多,如果从外边调入,也很难。

  “根本的原因还是煤炭价格比较高,湖北电厂难以承受。而经济也处于平稳状态,并没有对电力增加有太大需求。”他说。

  据悉, 1月6日湖北全省40台2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开31台,停9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北电厂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这个情况在全国上网电价稍微低的地区普遍存在。

  同时,内地一些地区煤炭丰富,但是由于上网电价稍微低,电厂也亏损严重。所以像陕西这样的煤炭丰富地区,也缺少电煤。

  陕西发改委监测应急处冯小维告诉记者,陕西上网电价比沿海一些省份每度低5分,相应,沿海发电煤炭价格比陕西本地要贵100元/吨。这样陕西煤炭外运有动力,而本地电厂目前发电仍是处于保平安的需要,也在亏损。“所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低,都会反映到煤炭供应上,产煤大省也不敢说不缺煤不缺电。”他说。

  根据国家电网的预测,2011年1到2月份,华中电网电量缺口累计将达100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