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庄变身周庄已经不是梦 禅城西成置业新乐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林晓枫

  2011年元旦,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市长李贻伟等领导和近600户家庭畅游南庄已建成的生态休闲区的绿道,欣赏美景,感受绿道的魅力。经过一年努力,全市300多公里的绿道已经全线贯通,而原来灰霾连连、难见蓝天白云的南庄,已成功“变身”为蓝天碧水的生态休闲区。“江南有周庄,岭南有南庄”的梦想已逐步成为现实,禅城西板块也成了置业的新乐土。

  陶瓷转型环境再造成功

  近些年来,人们谈起南庄时热点话题已不再是南庄的空气有多差,污染有多严重,人们感受更多的是南庄之变,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陶瓷产业的转型以及环境的改变。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南庄启动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辖区内75家陶瓷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后只留下了13家,优化提升的13家也已全部实现陶瓷绿色制造。经过产业转型与生态建设的实施,南庄镇产业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昔日的“中国建陶第一镇”,如今逐渐形成了以现代陶瓷服务业为核心的中国陶瓷总部、陶瓷研发、国际会展、陶瓷装备基地。据了解,目前中国陶瓷产业总部基地、华夏陶瓷博览城(佛山陶瓷会展中心)、瓷海国际三大基地共进驻陶瓷营销中心1100家、总部150多家,显然,陶瓷产业的整治提升并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产业空心化”,而是让南庄的陶瓷业越做越大。

  在陶瓷产业转型成功的同时,南庄的环境也进一步的得到了改善。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南庄万元GDP能耗和2006年相比下降了37%,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6%和56%。在华夏陶瓷城工作住在南海的胡女士说道:“我已经在南庄工作8年了,对南庄环境的变化感受很深,刚开始来的时候很不适应,都不敢大口地呼吸,走在大街上会不由自主地憋着气,但现在这种感觉没有了。南庄的绿化越来越多,道路也更加的通畅,与拥挤的市区相比,现在我反而会更愿意呆在这里,为了方便工作我准备明年在这里买套房,这样就不用每天来回跑了。”

  南庄板块成开发商新宠

  南庄在关停陶企生产环节的过程中不仅改善了南庄的居住环境,还腾出了4000多亩土地,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有了这两个条件,南庄楼市也逐渐兴旺起来,早在2005年南庄还只有帝景蓝湾这一个楼盘,但是自2009年起,新中源地产、新明珠地产、龙光集团、汇银地产、纵横集团、港宏地产、华鑫地产等十几家发展商纷纷进驻南庄,自此房地产市场一度缺乏的禅城西板块楼市格局逐渐形成。

  而随着佛山中心城区楼价的不断走高以及南庄环境的日益改善,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开始走出佛山置业南庄。在南庄某楼盘售楼现场正在看楼的刘先生表示,“现在交通这么方便,有什么所谓在哪里买楼呢?看中了觉得值得投资就会出手,不会太多的考虑区域问题。”

  在了解现在南庄楼市的客户群体构成时,有销售人员表示,与以往单一的南庄人为购买主力不同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禅桂市民过来购买。此外,在意识到南庄未来的发展潜力后,不少外搬的南庄人也开始陆续重新回归南庄。罗南村村民黄先生表示,“之前因为想改善居住环境在禅城买了套三房单位,现在与父母同住,但现在南庄环境好了,父母都还是想回南庄生活,所以最近都有在关注南庄的楼市,看好了会在这里再买一套,当投资也好以后自住也行,我觉得肯定是不会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