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2011财年货币财政政策将双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吴心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1年1月5日发布报告称,印度2010财年(截至2011年3月底)的经济增速将达8.75%,这主要得益于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但IMF同时表示,印度需要上调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同时推进财政整顿和金融改革。

  6日,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考希克·巴苏回应称,印度将继续退出财政刺激计划,以控制该国通胀局势。

  印央行将继续加息

  IMF在评估印度经济的定期报告中表示,自2009年年中以来,国内需求推动了印度复苏,印度经济增长速度位列全球前茅。目前,印度当局正实施刺激经济退出政策,但退出策略尚未完成。

  IMF提醒称,鉴于印度政府负债水平高,国内需求强劲,加上大规模资本流入,印度宜收紧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整顿。此外,印度还需积极应对不断攀升的通胀压力。受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目前印度通货膨胀率已升至8.5%至10.5%水平。

  IMF印度小组主管武田真彦表示:“我们认为,目前印度国内物价水平高企,尽管该国货币政策已在2010年适当收紧,但仍然存在着非常高的通胀压力。我们认为,为了能够进一步将未来的通胀水平调整在一个可控范围内,该行还需采取更多的收紧措施,例如加息。”

  为抑制通胀形势,印度央行在2010年6次上调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至6.25%和5.25%。分析人士预测,该行在2011年仍将继续上调利率,以稳定国内物价水平。而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也曾在2010年12月表示,印度当前的通胀水平已经超出了可以“忍受的范围”。

  财政刺激需逐步退出

  1月6日,巴苏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计划继续退出财政刺激政策”,同时采取措施降低国内通胀率。因此,“今后几年,印度政府将会出台更多的财政紧缩措施”。

  但巴苏强调,印度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财政刺激措施不会“突然退出”,政府需要确保通胀率下滑的同时,国内失业率不会上升。他说:“我们需要平衡(通胀率和失业率)两者之间的关系,而这是艰难选择。”

  此前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印度政府出台了系列财政刺激计划。但随着内外部经济的回暖以及印度财政赤字水平的攀升,印度财政部从2010财年开始逐步退出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将非石油产品的消费税率提升两个百分点至10%,将原油基本关税从零回调至2008年6月之前的5%,汽油和柴油基本关税回调到 7.5%,其他炼化产品的基本关税调升至10%。不过,印度许多财政刺激政策也仍然保留,如服务税税率仍维持在10%的优惠水平。

  印度政府还表示,计划在2011财年将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当前的6.9%降至5.5%。此外,印度政府还把该国2011财年的GDP增速预期由此前公布的8.25%至8.75%,上调至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