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多美国 看淡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黄继汇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复苏形势不错,而欧洲仍面临债务危机的侵扰。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是美国经济的软肋,美国的就业市场正在缓慢好转。

  美经济目前处于整合期

  中国证券报:您对美欧这两大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形势如何判断?

  胡一帆:未来两年我们看多美国,看淡欧洲,我们觉得美国经济的复苏形势还不错。美国经济好于欧洲有三个原因,一是用工制度的灵活性;二是政策的协调性,欧洲由于国家多,各国发展水平不同,不能采取大规模激进的措施;三是从历史数据观察,欧洲的复苏一般也比美国要慢半拍,大约是两到三个季度。

  我们预计2010年美国经济的增长是2.7%左右,2011、2012两年的增长是3%和3.1%。目前,美国政府的政策比较宽松,私营部门的恢复比较好,并已经成为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之前的销售数据显示,2010年年底美国的节假日销售表现很好。另外美国刚通过的延长减税政策也有利于美国消费市场,平均每个家庭一年可以增加税后可支配收入3000美元。我们的判断是美国已经平稳度过了危机期,目前处在整合期。

  中国证券报:您怎么看美国房地产市场?

  胡一帆:美国房地产有关的正面效应已经开始显现,2010年美国房地产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至少房地产没有负面的效应。不过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是美国经济的软肋,价格成交量和新开工率都还很低迷。

  2010年上半年美国政府给一次购房者8000美元的补助。现在美国政府依然在给地产市场打气,包括支持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通过购买国债使短期利率维持在低位。还有就是通过贷款重组,防止违约率和止赎率攀升。美国房地产市场还在去杠杆化,短期看比较负面,长期有助于经济增长。

  中国证券报:市场上有观点认为,美国为了刺激经济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您觉得这种可能性大吗?

  胡一帆:我们觉得这种可能性非常小。观察美国经济主要看两个数据:失业率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2011年的美国失业率将稳步下降。2010年美国的失业率还将在9.8%,预计2011、2012年将分别是8.6%和7.2%。另外,目前的美国CPI也处于很低的位置。

  目前,市场上还有观点认为可能QE2都没有必要完全实施,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是,2011年6月QE2的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额度没有完全用完,并继续延期。美国加息最早可能要到2012年的第二、三季度。

  欧债危机阴霾难消

  中国证券报:2010年的欧洲经济陷入了债务危机的泥沼,您怎么看欧洲经济未来的发展?

  胡一帆:欧洲各国在2010年普遍实施紧缩政策,这对整体经济是一个巨大的利空。另外私人部门没有起色,导致整体经济也不乐观。我们判断,在2011年第二、三季度,欧洲一些国家如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债务问题又会浮出水面。不过由于欧元区有稳定基金的存在,最终问题还是会解决,不过会对金融市场造成波动。

  中国证券报:目前市场上讨论非常热的一个话题是,是否会有国家退出欧元区,您觉得这种可能性大么?

  胡一帆:这种可能性非常小,一旦有成员国退出欧元区,将直接面临国家经济崩溃。对欧元区的强国而言,保留弱的成员国,可以使欧元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促进欧元区的出口。目前,欧元区的整体债务从67%上升到77%,大大超过紧缩目标。欧洲未来还将经历比较大的结构调整过程,痛苦可能会在2013年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