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ST圣方 披露提前或因重组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阳丹

  原定于1月26日披露2010年年报的S*ST圣方(000620)公告称,因公司工作计划调整,改于2011年1月8日提前披露,成为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抢先发布年报的公司一般都会有较好的业绩或者有重组安排,此次S*ST圣方提前发布年报,或因为公司重组有了新进展。

  号称“A股不死鸟”的S*ST圣方从2006年就被暂停上市。在此后的数年里,不管公司每年年中亏损多少,总能在年底奇迹般地一举扭亏,从而避免被退市的境地。这其中牡丹江市“掏钱保壳”的举动功不可没。去年12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牡丹江市人民政府财政补贴272万元。公司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0万元。

  S*ST圣方此次一反常态成为年报披露首家,市场人士分析其重组事项可能有新的进展。公司 2009年8月敲定向新华联控股定向增发以吸收其旗下北京新华联置地公司,变身房地产企业,然而房地产市场遭遇空前严厉的调控,证监会于2010年10月宣布“暂停房地产企业重组申请”,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根据公司公告,2010年3月3日,公司重组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但公司一直没有收到相关批准文件。这一变故将S*ST圣方再次推到了生死线上。但公司并未放弃重组方案,业内人士也表示,“大门并未完全关闭。”12月23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决定将上述重组方案有效期延期一年。

  不过,由于公司主业一直没有明显起色,股改和重组事项也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公司始终没能够摆脱年复一年的暂停上市局面。

  据Wind统计,S*ST圣方2006年到2009年连续四年的年报均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在2009年年报的审计意见中,审计机构提示,公司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及生产经营业务,公司运转及盈利依赖政府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