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2010年资产负债表扩大5.2%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听雨

  欧洲央行2011年1月5日公布的综合财务报表显示,受欧债危机影响,截至2010年年底,由欧洲央行及欧元区16国(不包括爱沙尼亚)央行组成的欧元体系资产负债表较上年扩大5.2%,达到2.004万亿欧元。

  分析人士此前预计,2010年欧洲央行实行“定量配给制”贷款计划。但随着欧债危机在2010年蔓延升级,欧元区银行业融资成本上升,欧洲央行被迫延续非常规流动性措施,以低利率向欧元区银行业提供贷款。

  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欧元体系通过常规手段向欧元区银行发放的贷款总量为5470亿欧元,较2010年年中所创的峰值8700亿欧元已大幅下降。

  不过,自2010年8月以来,欧元体系资产负债表上的“其他资产”增加了410亿欧元,其中包括爱尔兰央行向爱尔兰银行业发放的200亿至300亿欧元紧急贷款。

  此外,为配合7500亿欧元临时性欧洲稳定机制,2010年欧洲央行还购买了近740亿欧元的成员国国债。欧洲央行表示,该行已吸收了735亿欧元的商业银行存款,以冲销购买国债所需的金额。(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