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短线反弹未完 只低吸不追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下跌,沪综指跌0.51%至2824.20点,深综指跌0.64%至1301.79点。有人将下跌归因于平安保险再融资传言,也有人归因于信贷趋紧等因素。前一则传言只是中信证券的猜测,但平安公司并未明确否认,只是说“不予置评”。后一则预期和央行行长讲话相关,因其称“通胀压力仍在上升”。

  这些或许均是下跌的理由。不过,笔者认为,还有个因素可能被忽略了,这就是美国经济向好迹象大增。隔夜美国公布的就业及服务业指标极佳,最近公布的其他经济指标也多数较好。美元周三大幅升值,人民币也在这两天暂止了连升势头。昨国航、南航等受益于升值的个股表现较弱。

  若美国经济回暖,我国这两年来“保增长”的态度必淡化,央行紧缩时底气会更足,“投鼠忌器”特征将弱化,而这一切对于向来依赖流动性而非业绩增长的A股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另外,当美元走强时,人民币升值压力必降,热钱流入减少,亦为利空。周四和周五美国仍有大量就业相关数据公布,届时情况或进一步明朗。

  每月首周的周三、周四和周五,美国均将公布大量不同的就业指标。多年来,笔者发现这三天的就业指标常自相矛盾,不知这次会否也如此。就业指标实际上是滞后指标,因企业主雇人后发现不行再解雇的成本不菲,故若不等经济反转确定时,不会轻易增加人手。换言之,假如美国就业指标屡屡好于预期,那说明美国经济其实早就复苏了。

  数月前,笔者曾说过,美国和欧洲情况维持“不死不活”状,对A股相对最有利,因好坏两极端均可能吸引美元回流美国。不过美国经济是否回暖仍然很难说,因该国不停地减税,不停地印钞。只要没“死透”,痉挛几下也极正常,很难区别是“回光”还是“复原”——一年前其就曾因减税而短暂复原,当时搞得许多高官研究起“退出”的方案,可没多久又“趴下”了,这些人又不得不转而研究起QE2、QEn……

  此外,美股大涨两年了,这使其民众账面财富大增,消费能力自然提升,这里面有“虚”的成份,持久力值得怀疑。其实这种“虚”的成份,原本就是当初引发金融危机的诱因。当初其民众所持房产、有价证券账面浮盈较大,故能挥霍性消费。也就是说,用制造金融危机的方法走出金融危机,如果这能行的话,那么人类“提着自已头发离开地球”的可能性也会上升。

  对于A股,笔者认为中线宜谨慎,但短线反弹或能延续,虽然昨股指下跌。操作方面,投资者目前只宜低吸些超跌二线蓝筹股,少碰涨幅过大的“好股”。莱宝高科、王府井、贵州茅台等好股均为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