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澄清再融资传言 难掩减持忧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郭维娜发自成都、深圳

  2011年第一个交易周,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52.59元)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受巨额再融资传言袭击,平安A股周三、周四出现连续暴跌。昨日(1月6日)晚间,平安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并无A股再融资计划。

  2008年初,平安曾提出1200亿的天量融资方案,遭遇众多投资者用脚投票。平安连挨三个跌停,为上市以来罕见。

  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除了上述传言,员工股东减持预期也是平安A股近期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股价连挫平安辟谣

  近期市场上流传一券商邮件:中国平安去年产寿险业务发展迅速及收购深发展后,公司今明两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会明显下降,需要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初步测算融资规模约为300亿~400亿元人民币,甚至还有传言称,这一数字或高至1000亿元。

  这一消息引发恐慌性抛盘。本周三,平安A股大跌3.60%。昨日继续放量下挫4.14%,击穿半年线、年线两个重要支撑;全天成交9471万股,换手率1.98%,成交金额高达49.72亿元,量比为4.13。

  不过,在H股市场上,平安表现尚属平稳,昨日收盘仅下跌0.70%,报收于每股84.75港元。

  晚间的澄清公告,平安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本公司没有A股市场再融资的计划;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财务稳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或资本充足率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处于健康水平;今后将根据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以及市场状况做好后续资本的规划”。

  招商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罗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安确实有一定的资本需求,但是2011年其偿付能力问题不大。若今年不融资,平安明年的偿付能力可能出问题。其预计,到年底平安的偿付能力为190%。“如果低于监管标准,会导致业务受限,所以最好能提前(融资)。”

  存在补充资本需求的还有深发展。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去年三季报来看,截至2010年9月30日,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资本充足率为10.07%,除了三家未披露资本充足率的银行,其余12家上市银行中,深发展的两项资本充足率都是最低的。若要赶上行业平均水平,深发展的确需要融资。

  慎对员工股减持预期

  2008年,平安的再融资传闻引发股指大跌,历史会否重演?罗毅认为,这两天市场反应有些过度,可能是想起2008年的情况,他表示,当时市场单边下跌,现在大多数投资者看好股市。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平安如果再融资,是为了满足未来长期发展需要,不改变其投资价值,股价跌下来反而是个较好的买点。

  广发证券昨日指出,“2010年中期,平安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18%,融资没有想象的那么紧迫。”同时,其强调依然看好加息周期中的保险股,并给予平安“买入”评级,A股目标价为87元/股。

  而京华山一保险行业研究员夏平也认为,平安目前资本充足率能够满足要求,如果再融资,应该是考虑未来保费增长和银行业务的需求,融资规模可能在400亿~500亿元之间,并且不一定是在A股融资。另外,他还指出,员工股东减持预期也是平安A股近期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去年2月23日,平安发布公告称,接获股东新豪时、景傲实业、江南实业的书面通知,从3月1日起,将在5年内以在二级市场公开出售和大宗交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减持,每年减持的股份将分别不超过各自持股总量的30%。根据有关资料,上述3家公司合计持股数高达8.59亿股,均为代平安职工所持有。

  这一消息导致平安A股在2月23日暴跌8.88%。而在市场对此事有所淡忘时,去年10月26日,平安发布公告称,新豪时通过二级市场出售公司1282.49万股,当天平安股价重挫4.20%。

  如今距离平安宣布减持已经快过去一年,除上述10月26日公告外,目前平安3家股东尚无减持动向公开。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新豪时等进行减持只是时机问题;一旦后期再有减持消息公布,平安股价短期很可能再受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