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布局家电 重在“低估值+成长品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信证券 王念春 黄海培

  我们认为,2011年一季度会是机构重新布局低估值品种的较好时点,持续业绩增长的确认将改变市场对房地产负面影响程度的评价,我们继续看好家电板块的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以及较快成长持续的禾盛新材、苏泊尔、小天鹅等,倾向于在低估值及成长品种中选取进行组合投资。

  在另一部分人富起来的需求带动下,家电行业增长超预期。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将更为看重消费对GDP的拉升,努力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这将直接导致国内市场在不断的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县、镇、农村对家电消费的上升,成就另一部分人富起来对行业消费的持续带动。

  销售数据和业绩增长的不断确认将带来估值的修复。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逐步看到家电行业的销售数据和业绩表现与房地产销售的关联度下降,优质公司不断的业绩增长确认将带来市场对行业估值评价的改变。原因在于,行业企业将在县级以下市场消费加快、出口新兴市场认同度提升的带动下继续表现出持续较好的业绩增长,消费刺激政策带动的需求增加、更新比率上升、保障房建设的加快也将完全消除部分城市地产商品房销售量下降对行业的负面影响。

  部分企业成长为国际巨头的趋势。国内家电企业在中国市场以及其他国际新兴市场的竞争地位表现为已经占据绝对优势或是不断上升过程中,而这两部分市场的消费增速是肯定超越欧美传统消费市场的。一部分中国家电企业未来成长为国际巨头的趋势是非常明确的,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行业的增长空间,部分优质企业将成为全球家电行业市值领先的上市公司。

  对主要子行业2011年运行趋势判断。

  小家电:消费品种增加以及产品差异化创新空间较大,行业未来将连续有较好的增速预期,3-5年复合年增速预期约20%。继续看好产品差异化创新能力较强、销售网络投入产出处于上升期的相关上市公司。

  空调:节能补贴将在2011年6月取消,原来预期的变频空调补贴估计也不会出台;2011年变频空调消费比率有望由2010年的33%上升到45%左右;中央空调国内品牌订单上升,将成为相关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要的增长来源;我们预期行业2011年销量增速近15%。

  冰箱和洗衣机:预期冰箱行业2011年增速为11%,各公司产品结构变化和市场份额变化将会是我们更为关注的重点。洗衣机在国内城市及农村均有较大的更新空间,出口产品方面由于销售渠道以及产品设计结构的调整,预期2011年行业出口会有较好表现。综合来看,预期洗衣机行业2011年增速约为20%。

  照明电器:2012年开始各国都将逐步禁止使用白炽灯,节能灯面临较好的需求增长,预期行业年增速未来三年持续超过20%。从新一代LED照明光源来看,2009年全球LED照明产值达到25亿美元,预测未来五年LED照明产值年复合成长率为38%。预期2011年仍然以应用到商业照明为主,进入家庭照明预期较快出现在2012年,加上不断的亮度提升和成本下降,给下游照明光源应用开发打开新的空间。

  上游配件等相关行业:我们重点关注节能及环保材料,上市公司方面,包括禾盛新材所制造的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三花股份可应用到变频空调的电子膨胀阀等。

  液晶电视:LED背光源价格与CCFL背光源模组差距缩小,加上行业库存调整完成,因此未来出现经营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下降,但是否出现较好且快的盈利扭转还不能乐观。

  股价的催化因素:县、镇以及农村家电消费数据的持续超预期;政府对节能消费的政策导向;消费刺激政策的成效扩大;保障房建设加快。

  行业负面因素:CPI高位对制造业的损害、人民币升值加快市场依旧表现为对行业房地产属性的过度担忧。

  2011年投资推荐

  低估值、价值品种: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成长型品种:禾盛新材、苏泊尔、小天鹅、三花股份、浙江阳光;改善型品种:美菱电器、九阳股份、ST科龙、海信电器。(作者系首届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牛奖家用电器行业第二名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