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上涨过快引发市场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周四上午债市保持强势整理格局,成交比较活跃。但下午在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开始了快速的调整,3-10年期品种收益率上行4-6bp。

  元旦后的头两个交易日,市场收益率快速下行,幅度和速度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收益率下行的原因主要是回购利率快速下行、新年因素和去年12月的PMI低于预期。买盘较为活跃,3年央票在3.50%附近、5年金融债在3.80%附近有大量成交。虽然周四下午的调整有美国国债收益率和国内IRS利率上升的因素,但是我们认为收益率下行过快和下行空间暂时有限是引发调整的根本原因。

  周五有四只金融债发行,期限和品种非常丰富。这四只债的发行是对目前市场投资需求的全面检验,可以说,发行情况基本可以定下1月中上旬市场运行的基调。

  从节后三天的成交来看,目前市场的浮筹多于2010年的一季度,市场消化这些浮筹需要时日。由于通胀的高峰还远未过去,短期内收益率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对于投资户来说,目前的收益率水平的配置价值还可以,毕竟经过两次加息,资金成本上升不超过30bp,而债券收益率的上行幅度远大于此。资金面将主导未来 1-2个季度的行情走势,不过其实目前资金面跟债券的供求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看央行收紧货币的力度。

  近期观察美元走势,发现与国内债市的相关性在下降。近来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与美元相关性在下降,并且近期美元强势的重要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这样美元上涨对国内债市的正面影响与美债收益率上升对国内债市的负面影响会产生抵消作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元旦后有所回调,符合此前的预期。

  总体而言,从资金面和信贷形势来看,2月份的行情应该好于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