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八周净投放 央票发行利率或继续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辉

  央行1月6日发行了10亿元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如期进一步上行16.21BP;同时,本周央行实现了连续第8周资金净投放。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央票发行利率经过近两周的上调,上行幅度已超过了2010年12月25日第二次加息的幅度,但未来仍有进一步走高的要求。此外,预计春节前央行在公开市场仍将延续资金净投放。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60亿元

  公告显示,央行1月6日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2.1777%的参考收益率较上期再次走高16.21个基点,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基本符合此前预期。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80亿元,为2011年1月到期资金最少的一周。在周二、周四分别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和10亿元3月期央票后,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连续第8周资金净投放,净投放规模160亿元。至此,近8周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资金3570亿元。

  伴随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市场资金面也在逐步转向宽松。1月6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加权平均利率为2.1745%,较5日下滑50BP;7天期品种则下降 10BP至3.0859%。招商证券分析师彭文静认为,隔夜回购利率的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随着元旦后资金面的纾解,主流机构在隔夜资金的融出上较为积极。不过,虽然7天期回购利率本周持续下跌,但预计春节前多数时间内都将在3%以上水平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市场下周到期资金量为1100亿元,较本周的180亿元环比有大幅增加。上海一本地券商交易员表示,历年春节前两三周央行都将净投放两三千亿元资金以保证节日期间资金的充裕,因此,尽管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增,但央行仍可能继续进行“微量操作”。

  央票发行利率或继续攀升

  自央行2010年12月25日进行第二次加息以来,3月央票发行利率较加息前的1.1831%已累计提高了36.46个基点,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则上行 27.30个基点。各期限央票发行利率上涨幅度,均超过了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的上调幅度。不过,对于下周央票发行利率是否会继续上行、发行规模是否出现放量,市场尚未形成一致预期。

  经历了连续两周上行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的倒挂情况依然较为严重,央票发行利率与同期限市场短期拆借、回购利率相比也依旧偏低。

  截至6日,二级市场3月期央票收益率水平交投在3%附近,与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仍有80BP左右的利差。而6日银行间市场3个月拆借利率的加权平均利率更高达4.4406%,在与短端市场资金利率的对比上,3月期央票利率显然仍有上升要求。

  彭文静则指出,为提高今年上半年公开市场资金调节的灵活性,3月期央票与正回购将有望充当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力品种。而目前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水平显然根本不具备“放量”的基础。结合目前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间仍存在较大幅度倒挂,春节前几周内央票发行利率仍可能继续走高。

  与此同时,彭文静强调,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并不会加大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原因在于,主流机构对于央票发行利率进一步向市场利率靠拢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