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贬值不一定带来商品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宏源期货 吴守祥

  美元是国际商品市场上的主要标价货币,统计数据表明,美元指数与CRB指数呈高度负相关。

  2001年7月6日,美元指数从121.02开始下滑旅程,迄今已经9年,现在依然看不到清晰的终点。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的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从而间接反映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币别指数权重(%)分别为:欧元57.6,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如果美元指数下跌,说明美元相对其他的主要货币贬值。

  美元指数上涨代表美元升值?

  美元指数走强和美元升值应该是两码事。横向地看,美元指数只是相对于另外6种货币的强弱程度。换句话说,如果其它6种货币全部或部分也在贬值,则美元指数无法将这一因素也反映进去。纵向地看,美元指数只是反映对外汇率变化的情况。换句话说,美元指数并没有考虑美国国内商品的美元购买力贬值程度(比如CPI 等)。

  其实,美元指数只是一个相对数,研究欧洲部分小国的债务危机,分析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或者国际息差交易和避险情节,反映的只是美元的货币购买力,而不是美元的商品购买力。

  事实上,按照全面、综合的观点来分析,如果以CRB指数来推算,2011年1月3日的631.47相当于2001年11月9日的低点181.83,国际大宗商品平均涨了2.47倍,黄金的价格是那时的5.15倍,那么美元在过去的9年中大约贬值多少呢?岂是美元指数所能反映的?

  世界上绝大多数货币都在贬值,只是贬值的幅度各有不同而已。世界货币已经进入贬值竞赛,主要货币中,美元的贬值幅度最大。美元贬值是原油等商品价格上涨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美元贬值程度远高于美元指数所能够反映的,美元是世界货币贬值竞赛的领跑者。

  美元贬值一定带来物价的上涨?

  不是的,2008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已现疲态,但是商品在货币贬值的引导下,大幅上升,国际原油价格创下147美元/桶,后又大幅下跌,直奔32美元/桶。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当时美元处于贬值状态都确定无疑,但商品既能暴涨也可暴跌。

  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过量发行未必立即带来通货膨胀,也不一定立即带来物价的普遍上涨,更不是所有的商品都上涨。资产价格上涨或者商品价格上涨,本国上涨或是他国的上涨,此时的上涨或是未来的上涨,总之,货币贬值必然最终带来价格上涨。

  虽然美元贬值不一定带来商品价格的上涨,但是假如经济复苏(或高涨)加上货币贬值,迎来商品牛市的可能性较大,2011年商品期货市场以涨为主的格局可能难以改变。

  物价上涨一定带来通货膨胀?

  美国采用量化宽松的政策,滥发货币,而且几乎零利率,并未出现通货膨胀。数据显示,美国2010年10月CPI同比1.2%,核心CPI只有 0.6%,PPI4.3%,进口价格3.6%;相反,中国采用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有法律和行政手段干预价格,为什么11月CPI为 5.1%,PPI为6.1%。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情况比较复杂。但可能有这么几个因素:其一,美国发的钞票许多跑到国外去了,中国经济前景好,人民币有升值预期,中国也有热钱进来;其二,中国的CPI篮子和权重与美国不同,中国食品占比较大,粮、油等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对CPI影响大;其三,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报告称,不考虑房产,美国富裕家庭不爱储蓄,爱进行金融资产配置,投资股票与债券的比例分别为42%和21%。中国的富裕家庭更喜欢储蓄,他们72%的资产为现金和存款,只有18%和11%的比例投资股票和债券。

  从这个角度看,相对于房价和物价,中国内地A股可能相对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