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功能增强 公司债市场加速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管理层对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日益重视,公司债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加快完善市场融资结构,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稳步提升债券融资在扩大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曾表示,近年来,中国公司债市场发展的基础条件显著改善,大力发展各类公司债等直接融资已被列为金融发展重要的政策优先目标。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中国债券市场非金融信用债发行总量1.5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额远远超过了A股市场IPO和再融资募集资金。非金融企业信用债涵盖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企业债和公司债等。2010年企业债发行金额3597亿元,公司债发行金额511亿元。

  这意味着,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市场中融资结构一直呈现“一股独大”的局面,现在正得到改善。虽然公司债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一条非常重要的融资途径,但是,相对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规模依然相对较小,当前仍需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

  从2007年起步到2009年的重启,公司债的发展多有曲折。2007年8月14日,证监会颁布《公司债发行试点办法》,并于8月16日颁布与之配套的《公开市场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等规章,我国公司债发行工作正式启动。

  公司债在起步之初被市场寄予厚望,并被认为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不过公司债的发展在启动之后就一直不温不火。2007年年内仅发行5只公司债,融资额度为112亿元;2008年发行的公司债也只有区区15只,融资额度仅288亿元;特别是在2008年四季度后,公司债的发行就陷入停顿;直至2009年7月份,公司债发行才再度启动,呈爆发式增长。

  2010年10月27日,证监会、央行、银监会联合发表《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指出,试点上市商业银行应在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进行规定业务范围内的债权现券交易,至此,商业银行再次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允许上市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将有助于扩大公司债的容量,推动公司债券的发展。尽管当前市场环境较好,但是公司债券的扩容仍然比较缓慢,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商业银行的资金参与支持。政策层面上确定商业银行在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之后,操作层面实现是比较快的,预计2011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将有适当扩容,并且流动性也将提升。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公司债券和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不能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和进行有效投资组合的需要,既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均衡、协调发展,也不利于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债券市场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的一个瓶颈。

  分析人士认为,发展公司债券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稳定资本市场,公司债将是国债和股票良好的投资产品补充。公司债券的发行能为投资者增加投资渠道。此前,我国股票市场承担了大量本应由公司债承担的市场功能。上市公司追求无限发行股票这种成本很高的融资方式,使得公司资产配置远未实现最优化。因此,发展公司债能够促进股市目标更清晰地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