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保荐人考试通过率为1.0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率低并不意味着要收紧保荐代表人的供给,也不会出现不够用的情况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宝琛报道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6日对记者表示,2010年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工作已于12月26日结束,本次考试报考人数3183人,两科都参加考试的人数2944人,通过考试人数为31人,通过率1.05%。该负责人同时透露,2011年的保荐人考试时间将会提前。

  对于1.05%的通过率,该负责人坦言“通过率与前两年相比,确实比较低。”,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虽然通过率比较低,但中国证监会并没有对此进行人为的控制,同时,这也并不意味着要收紧保荐代表人的供给。“相反,这两年中国证监会一直在增加保荐代表人的供给。”

  对此,该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几个数据:近两年通过考试人员增加1267人,新注册保荐代表人501人。截至2010年12月底,已经有保荐代表人1618人,通过考试未注册人员1172人。“近两年投资银行市场向好,投行人员数量增多,通过考试人员和注册保荐代表人也持续在增加。”负责人说。

  对于是否会出现“保荐代表人不够用”的情况,该负责人透露,从保荐代表人的利用率情况看,主板在40%左右,创业板在20%左右,因此“保荐代表人不够用”的情况不会出现。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全面提高保荐代表人的执业水准,除了做好保荐代表人的培训工作外,中国证监会一直非常重视保荐代表人考试工作,从选拔、准入方面对保荐代表人作出制度安排,优化保荐代表人的准入准则和选拔机制。在坚持命题范围从事投行所应知应会、不出偏题怪题的大原则下,不断对保荐代表人考试命题方式和题型进行了调整。

  “近年来,针对市场反映‘新毕业的人员会考试但不会做业务,老投行有实务经验但通不过考试’,我们在命题时有意识增加考察时机胜任能力的题型和内容,使考试结果向有实务经验的从业人员倾斜,顺应了市场的呼声。”该负责人说。

  在保荐监管工作方面,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完善了保荐工作制度;加大了保荐业务现场的力度和频次,督促保荐机构落实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保荐代表人的监管,要求保荐代表人在初审会和发审会上接受询问,约见没有通过发审会的项目保荐代表人谈话,保荐代表人的问核程序也正在征求意见。此外,还推出了保荐代表人注册公示制度和任职谈话制度。

  “要求保荐代表人在初审会和发审会上接受询问,这样就给了他们一定的压力,促使他们认真的去进行调查、写招股说明书和工作底稿。”该负责人说。

  同时,约见没有通过发审会的项目的保荐代表人谈话,甄别他们是否做到勤勉尽责,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将会对其采取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