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长安获赠云内动力38.14%股份 但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长安并不是云内动力最理想新东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 洋

  由于重组消息被坊间热炒而被迫停牌近一个月的云内动力(000903.SZ)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昆明市国资委已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达成协议,将其持有的云内动力控股股东云南内燃机厂(持有云内动力38.14%的股份)100%产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长安)。

  中国长安因此实现了间接控股云内动力,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则变身成为了云内动力的新任实际控制人。这也意味着,除了长安汽车,中国长安又获得了一个新的融资平台。

  而长安汽车(000625.SZ)也于今日发布了招股意向书,拟通过公开招股的方式募集不超过40亿元的资金,布局自主品牌研发、固定资产投入及品牌推广和销售网络建设等。一位知名券商分析师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近年来频频的收购、扩产动作,无非是想先把自己的规模做大,而这背后的公开募股,不乏“圈钱的嫌疑”。

  长安并非云内动力理想新东家

  上述分析师表示,“中国长安将云内动力纳入麾下,无疑是希望借助云内动力的乘用车柴油机业务来弥补自己的业务短板。但对于云内动力来说,长安并不是云内动力最理想的新东家。”

  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由于中国长安在柴油发动机业务中的技术积累近乎是零,因而无形中限制了云内动力的发展空间和速度。况且,长安的柴油发动机乘用车尚在起步阶段,如果市场反应冷清,又会拖累云内动力的产销量。”

  “如果云内动力的收购方是上海汽车,那么上汽可以直接将云内动力归入上海大众的乘用车柴油机生产。企业本身的迅速成长自不必说,颇有看点的发展前景也会让云内动力的投资者获得更多的收益。”

  一年内或继续增持云内动力

  对于这项无偿划转而来的资产,长安的态度颇为乐观。公司方面称,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一直是公司的重要战略,而柴油机是轻型商用车产品的核心部件,因而获得发动机资源是中国长安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关键。而长安正在研发的中高端乘用车、轻型商用车业务也将受益于云内动力的加盟。不仅如此,在十二五规划将节能减排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的背景下,发展柴油机业务的布局的影响更加深远。

  此次股权的出让方昆明市国资委当然不会白白放飞了云内动力这只煮熟的鸭子。

  根据中国长安对昆明市国资委做出的承诺,2015年前,中国长安将以云内动力为平台,投资10亿元建成柴油发动机动力总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高效节能环保柴油发动机,形成中国长安柴油发动机研发、生产、出口基地。而在市场反应良好的前提下,投资额可能会扩大至50亿元以上,彼时云内动力的柴油机产能由现在的60万台/年提升至120万台/年。

  对于公司未来是否会增持云内动力股权,中国长安方面表示,虽然目前暂无增值的具体计划,但公司有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或其他方式增持云内动力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