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梅林再诉“猪霸”王天伦 追偿4000万恐难如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唐振伟

  1月6日,上海梅林(600073.SH)发布了关于撤回起诉和重新诉讼的公告,公司撤消了起诉王天伦股权转让纠纷一案,并于2010年12月28日向法院重新递交了对自然人王天伦和自然人王东明的违反承诺行为的诉讼。

  公司请求法院依法判令王天伦兄弟共同向原告支付经济补偿金人民币42,528,859.81元,并承担本案的全部诉讼费用。然而,当年的“猪霸”王天伦已身陷囹圄,在其被判处罚金1亿元之后;去年11月20日,其弟又被判处支付上海梅林经济补偿3253万元,目前是否还有能力继续赔偿这4253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致电上海梅林董秘虞晓芳,该董秘以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业内人士分析,由于2009年王氏兄弟涉黑案发后,王天伦已经被判死缓,并处罚金1亿元人民币,而其弟王东明在逃,上海梅林的诉讼请求恐怕难以实现。

  资产重组埋下地雷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梅林是1997年6月成立的上市公司,旗下拥有近20家分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和参股公司,肉业和罐头食品制造业是其主业。其生产的“梅林”牌午餐肉罐头有约80年历史,在国内知名度颇高。

  据了解,重庆今普起初只是上海梅林的供应商,前者向后者提供生产罐头等肉制品的原材料猪肉。在多年合作后,因上海梅林希望向上游延伸产业链,争取稳定的原材料供应,而重庆今普又有意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在重庆市政府的撮合下,双方才最终走到一起合资,由上海梅林控股重庆今普,实现资产重组。

  2008年9月,上海梅林与王天伦及其弟王东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由上海梅林斥资8650万元,收购王氏兄弟持有的重庆今普食品有限公司51%股权,其中,从王天伦处收购48.55%,从王东明处收购2.45%。在这次资产重组之后,王天伦实际持有重庆今普33.55%的股权,依然负责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包括采购、销售等核心环节。

  在签署这份《股权转让协议》的同时,双方还同时签署了一份《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在这份补充协议中,王天伦兄弟共同向上海梅林承诺,重庆今普食品有限公司2008年7至12月的盈利预测数为人民币1076.15万元,2009年度的盈利预测数为人民币2474.20万元,如重庆今普食品有限公司的实际盈利数不足盈利预测数,则由两被告就不足部分对原告应享有部分给予原告全额现金补偿。并且明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为股权转让协议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王氏涉黑事发引爆巨亏

  然而,2009年6月,王天伦因涉黑被立案调查。同年10月30日,上海梅林认为重庆今普受王天伦行为影响出现亏损,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及财产保全,要求法院判令王天伦返还股权转让款,并保全王天伦持有的股权。

  经审计确认,重庆今普2009年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2,437,602.08 元。重庆今普食品有限公司2009年度归属母公司的预测盈利数与实际盈利数之差额为-147,179,602.08 元。于是,按上海梅林持有的重庆今普51%股权计算,该公司要求王氏兄弟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补偿上海梅林7500多万元。

  去年11月的判决中,上海一中院已经判处王氏兄弟赔偿3253万元盈利不足的部分。12月28日,上海梅林又对王氏兄弟重新提起诉讼,追偿剩余的4253万,并已获得法院受理。

  虽然赔付3253万元的判决书已下,也有媒体报道王天伦名下财产的净资产数额仍达几千万,但法律界人士认为,上海梅林能够如愿追偿到这笔补偿的希望仍非常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