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商业车险定价改革试点启动监管层称利好保险行业,可解决车险产品同质化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秦利

  整整酝酿了3年之久的深圳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正式启动。昨日,深圳保监局局长助理赵宇龙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对产险公司是个利好消息,可以解决车险产品同质化竞争,有利于提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昨日,深圳保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深圳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意见》提出了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一是鼓励各保险公司积极研发和推出商业车险深圳专用产品,各保险公司可根据自身技术条件,开发创新商业车险深圳专用产品。专用产品可选择以客户群为基础,开发专门针对个人车险、团体车辆或其他特定客户群的车险产品,或以渠道为基础,开发专用于电话销售、门店销售、网络销售、银行车行代理等特定销售渠道的产品。

  二是对商业车险产品费率浮动机制进行优化,建立商业车险保费与赔款记录、交通违法记录 “双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三是完善车险信息平台功能,逐步实现从业务运行支持功能为主到车险业务运行和车险监管支持并重转变,并提供面向公众的车险理赔查询平台;四是切实做好消费者利益的保护工作,加强理赔管理,提高理赔效率,不得惜赔、拖赔和无理拒赔。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财险市场实现盈利74.65亿元,其中承保利润39.64亿元,一改以往长期亏损的局面。成立三年以上的25家内资财险公司中有21家盈利。

  商业车险实现浮动费率后,是否会降低财险企业的盈利能力呢?对此,深圳保监局局长助理赵宇龙指出,根据测算,短期赔付率会上升2.25个百分点,但由于保险公司费用也相应下降,两者相互抵消,并不会影响保险公司的利润;长期来看,该项政策调整有利于提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解决保险产品同质化竞争的难题。

  深圳保监局财险处处长范君宁介绍,去年深圳车险实现保费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了23%,承保利润为5.9亿元;23家产险公司中实现车险盈利的共有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