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拐点或在一二季度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温天纳

  谈到2011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不同机构和学者有不同的看法。笔者认为,站在投资价值的角度去看,今年中资股份应该有较为突出的表现。上海一周同业拆息已由去年12月6.3厘显著回落,预计在游资带动下,将激发中资股的“一月效应”。

  目前,欧洲债务危机仍待解决,加上中国人民银行为控制热钱及通胀,将会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因此今年股市波动幅度会较大。不过,笔者认为内需、医药及新能源股将受惠于政策,这类型股份盈利增长也将较稳定,会持续成为2011年的投资主题。对于内银股,笔者估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不大。内银的息差因素对比起其他区内同业,目前也是正面的,因此内银股的估值尚算吸引。

  预计通胀在二季度见顶

  尽管内地面对通胀压力、资产价格上升及政策收紧的情况,但内地经济形势仍然乐观,预计通胀在第二季度见顶。在此之前,人民银行亦会不断加息,令利率返回正利率水平,届时股市可能出现调整。

  笔者考虑到对经济增长回升的预期,未来市场下跌的空间应该有限。投资策略或许也需要进行调整,其中消费性行业和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差异越来越大,增加了调整未来投资组合的难度。笔者认为,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是首要考虑的特点。

  笔者长期观察历史经济数据发现,高通货膨胀以及相应的货币紧缩,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压力,而且影响一般会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估值的下降;二是业绩预期的下调。流动性收缩会直接产生估值下降的压力,在流动性持续收缩一段时间后,市场通常会下调经济增长和业绩增长速度预期。

  货币紧缩中留意消费品市场

  在通货膨胀持续上冲、还未回落之前,股市维持弱势震荡的可能性相当大。不过,笔者预计,这次防通货膨胀措施对市场的负面冲击,将明显轻于2004和2008年的情况,原因是受到货币紧缩负面影响的行业估值,在2010年上半年调控地产的过程中已经大幅回落。

  在通货膨胀压力化解和货币紧缩结束后,市场有望再次进入上升的轨道。笔者认为,这个转角有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前后出现。笔者认为货币收缩和行政干预对通货膨胀的效果,通常会有三到五个月的时差,这在2004年和2008年也发生过,因此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之间是个十分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时段。

  在货币紧缩过程中,消费品市场还是值得留意的。这主要是由于货币收缩对消费品的估值冲击和业绩冲击,都明显小于周期性行业,而新兴产业具备较佳的政策导向,所以在2011年第一季消费品和新兴产业仍存在若干投资的机会。不过,消费品和新兴产业估值较高,笔者估计以轻微上涨为主,不会呈现大涨。

  一季度末可布局周期性行业

  另外,从2011年第一季度末开始,必须评估布局周期性行业的投资。周期性行业和大型蓝筹股的估值较低,不过会受紧缩货币的负面影响,预计在2011年第一季度完结前,这类行业以震荡整固或小跌为主。当2011年第二季度通货膨胀回落后,笔者估计周期性行业有望再次呈现增长,重新出现估值上调的情况。因此笔者认为在2011年第一季度完结前,必须重点考虑周期性行业。而处于上游行业的资源板块,如有色金属、煤炭等也可能会受到国际价格的影响,出现若干短暂性的投资机会。

  (作者系招商证券香港投行业务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