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收紧 期钢市场心态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祖功

  国内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期钢走势比较纠结。我们认为,螺纹主力在4850元一线会有反复。

  货币政策收紧,但影响递减。由于2010年下半年国内食品和工业品价格上涨,CPI攀升至5.1%,大大超出预期。不断上冲的CPI是国内政策收紧的导火索,亦是投资者担忧的根源。我们认为,在央行2010年年底进行了年度第二次加息之后,预期利空效应递减。在此情况下,或许央行将开始采用价格型调控工具来进行通胀管理。

  即将公布的2010年12月份及年度宏观数据,其焦点主要有两个,CPI和GDP增速。我们认为,CPI由上个月的 5.1%回落至4.5%,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将从三季度的9.6%回落到9.1%的水平。通胀和经济增速指标的双重回落有望缓解短期市场过大的政策紧缩压力。而从1月1日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来看,数据5个月来首度回落至53.9%,进一步减弱短期加息的可能。

  “纠结”成为近期钢材市场的写照。概括钢材市场近几个月来的行情,“纠结”一词最贴切。反映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期、现货市场价格倒挂现象。现货均价高于期货价格在近两个月尤为明显,在现货市场成本高企、库存下降、钢厂限产的背景下,现货价格居高不下,而期货市场价格受到了宏观层面的打压,如加息等,难以大幅上扬。这样,期、现价倒挂成为常态。二是贸易商冬储心理。现货成本的高企,让各大贸易商难以接受。冬储受阻,采购热情不高,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钢材库存的上升,近期我的钢铁网统计结果验证这一点。不出意外的话,钢材库存增加会持续到2月中下旬。

  期钢在4850元一线或有反复。首先,钢材市场处于消费淡季,而因停产检修的钢厂重新开工也使得国内2010年12月的粗钢产量回升,我们预估其月度产量超5000万吨,年度累计6.25亿吨。其次,从沙钢2011年度1月上旬出厂价格政策来看,以稳为主。这样,钢材市场现货均价和钢厂出厂价比较接近,现货市场短期上涨的空间不大。最后,钢材市场库存在此进入上升通道中,而是否重蹈上一年的走势轨迹,值得关注。所以,期钢在4850元一线反复的可能性较大,我们预计反复行情将一直延续到春节前后。

  操作上,螺纹钢主力正在换月当中,1105合约近期盘整的概率较大,建议观望。同时,我们认为1110合约的表现要强于1105合约,日内可关注二者间的套利机会。

  (作者系国联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