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市场规模连续四年超2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基金2010年底公布的基金资产净值及12月31日基金单位净值计算,2010年基金市场规模第四年超过2万亿份,近年来基金发行量的不断增加,也让基金力量成为证券市场不容忽视的一支有生力量。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2010年底基金总资产净值25274.46亿元,略低于2009年水平。从07年开始,基金资产净值开始飞速增加,近四年资产净值一直维持在2万亿元左右。截至年底,单只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的62只,净值最大的嘉实300,单只资产净值达417亿元。

  根据基金资产净值及单位资产净值计算,基金市场总规模合计23942.08亿份,连续四年超2万亿份。规模上同样是在2007年开始出现了迅猛增长。多数规模较大的基金都是在2010年之前设立的,2010年设立的基金只有一只华商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超过了100亿份。95%2010年新设立基金的发行规模都在50亿份以下。但是从市场表现上看,规模较大的基金表现都不尽如人意,75%超百亿份额的基金2010年净值都出现了负增长,而像华商盛世、银河行业、华夏策略以及今年刚设立的光大小盘、诺安中小盘等规模较小的基金却在市场上表现甚好。

  2010年包括各分类基金,基金发行总量突破了160只,创历史年度发行量的新高,同时呈现出近四年来逐渐增长的态势。但从规模上,今年的发行规模并不大,只有3204.08亿份,只有 2007年的一半左右,而且低于2009年和2006年水平,单只平均发行规模只有20亿份。但是今年新设立基金市场表现整体较好,光大小盘、诺安中小盘等设立来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20%。

  截至2010年底,华夏、嘉实、易方达等5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规模超过千亿份,华夏基金仍是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2010年53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新基金,发行规模最大的工银瑞信、发行规模超200亿,农银汇理、嘉实、华商等11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规模超百亿。(魏宝松)

  近10年年度发行规模及数量

  基金近10年规模情况

  2010年市场各类型基金数量占比

  据STCN资金流向快报(http://data.stcn.com/statisticalData.shtml)数据显示,1月6日,沪深两市共流出资金118.35亿元,连续第2个交易日净流出。其中,沪市净流出62.83亿元,深市净流出55.53亿元。主力资金合计流出34.33亿元。

  指数方面,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合计资金流出35.42亿元,深证成指成份股资金流出7.66亿元,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资金流出54.84亿元。以股本规模计,流通盘中大盘股资金流出41.16亿元,中盘股资金流出33.36亿元,小盘股资金流出43.83亿元。

  行业方面,按照衍生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计,有3个行业资金净流入,22个行业资金净流出。其中,房地产流入资金3.45亿,成为资金最关注的行业;机械设备流出资金20.88亿,有较明显的资金出逃现象。

  房地产业已持续3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共流入资金30.87亿,居行业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公用事业业已持续11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共流出资金38.04亿,为行业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美达股份已持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累计流入资金1.27亿,居个股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红太阳已持续22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累计流出资金2.99亿,为个股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股指期货方面,IF1101合约收报3173.00点,微跌0.46%;成交18.62万手,持仓量增1778手,收报2.17万手;资金共流入2.63亿。(李勇)

  (注:专题数据由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来源于基金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本栏目数据来源:名策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