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期或转向 弱势反弹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李俊

  元旦后,在调控政策真空期以及流动性环比改善的双重预期下,市场投资者情绪相对乐观。不过笔者认为,政策虽进入观察期,但难言真空;流动性虽出现短期改善,但中期却难以持续。因此,随着市场预期的转向,短线反弹或已近尾声。

  政策调控进入观察期

  经历2010年10月底~12月的密集调控,市场预计2011年1月份政策调控将进入观察期。从刚过去的2010年来看,政策调控经历了密集出台期~真空期~密集出台期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月~5月,期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三次,房地产第一轮调控出台,大盘也因此结束长时间的震荡格局而掉头向下;第二阶段是6月~10月中旬,鉴于经济环比的大幅回落,调控政策出现了长达5个月的真空期,A股市场大幅反弹正出现在这一时间段;第三阶段是10月底~12月,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上调,利率两次上调以及房地产第二轮调控出台,A股在此阶段冲高后大幅回落。

  从政策影响的角度来看,市场在政策密集出台期与政策真空期的走势迥然不同。政策真空期利于市场走强,而政策调控的密集出台却可能改变市场原先的运行轨迹。因此,预判下一阶段政策调控处于什么阶段,有助于投资者跟踪市场的一致预期,并相应制定下一步的投资策略。从经济运行的趋势以及前期出台的叠加政策角度来看,我们预计政策调控已经进入观察期,但是否持续处于真空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2011年1月份CPI水平。

  但是,2011年1月份CPI翘尾因素较高,这将导致该月CPI 同比增速将大概率高于2010年12月水平,市场预期存在一定的变数。从CPI运行来看,如果在春节因素作用下物价上涨较快,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上升,市场的乐观预期可能出现转向;而如果在政策持续而强有力的调控下,CPI得到较有效的控制,则有利于市场乐观预期的强化。如果是前者,本轮市场反弹的时间较短,幅度也偏小;如果是后者,反弹时间有望持续至3月~4月,反弹空间将较大。

  流动性预期或回落

  进入1月份,市场的流动性改善预期强烈。一是商业银行考核期已过,存在新一轮信贷抢放的可能。二是央行按照惯例,将在春节前后释放流动性。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元旦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出现明显回落。其中,7天期加权平均拆借利率由6.5%回落至4.37%,1月期加权平均拆借利率由5.5%回落至 4.1%,不过,3月期基本持平,而6月期、1年期反而有所走高。这意味着虽然短期流动性出现明显改善,但从中期来看,流动性改善的持续性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虽然年初存在强烈的放贷冲动,但在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比等差异化监管措施下,银行的信贷冲动难以完全释放。分两种情形看,第一种:如果1月上中旬部分银行抢放,央行提前调控,差别准备金率有望上调。第二种:若在差别准备金率细则计算以内的,预计1月份将低于1万亿,一季度低于2万亿,低于当前市场预期。两种情形下,前者政策利空,后者流动性利空,均不利于市场反弹的持续。

  此外,央行公开市场管理流动性的难度开始加大。央票贴现利率上升、一二级市场央票利率倒挂,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受阻,流动性管理几近暂停。与央票的地量发行相对应的是,1 月份到期票据将出现显著反弹。在公开市场近乎失效的情况下,流动性对冲的压力将倒逼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预期或升温。

  短线反弹或已近尾声

  综合来看,基于政策真空、流动性回升的预期存在转向的可能,使得下一阶段A股市场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市场的乐观预期即将遭遇现实的检验与修正。如果1 月CPI高位、信贷低于预期,未来大盘的推动力将会明显不足,A股持续反弹的难度加大,短期趋势有可能出现转向。不过,在强劲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下,上证综指向下的空间也不大,预计在2600点~2700点附近会获得有力支撑。

  就具体的投资机会来看,笔者认为随着限产限电的结束,工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有望出现阶段性恢复,并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建议投资者关注上游资源股。在传统与新兴相结合的产业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增长明确的铁路设备、核电设备、煤炭机械以及海洋工程等板块中的相关个股。

  (作者系中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