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大炭素 打造特种石墨航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周思立 潘喜峰

  ●公司目前具备了9000吨特种石墨的生产能力,特种石墨成为未来最大的看点。

  ●子公司莱河矿业为公司业绩继续提供稳定支持。

  ●调高公司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预测值至0.33元、0.60元、0.72元,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高科技产业园项目进程不确定性较大;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较大,短期或有调整风险。

  方大炭素(600516)目前炭素制品综合生产能力高达26万吨,主导产品有电极、碳砖、特种石墨制品、生物炭制品、炭毡和炭/炭复合材料等众多炭素产品,其中多项为国内首创。公司已经成长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

  特种石墨是最大看点

  特种石墨是一类技术含量很高的碳素材料。光伏、核电、电火花加工、磨具等领域未来对特种石墨的需求均呈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国内特种石墨的供给明显不足,并且产品档次偏低。高档特种石墨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公司特种石墨已走在国内行业前列,将是未来最大的看点。2009年7月2日,公司与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公司和中核能源科技公司三方签订了首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碳堆内构件设备订货合同》,合同总金额2800万元,2011年开始供货,2011年12月31日前全部交货完毕。2010年底公司本部年产4000吨核电石墨项目已经试产。同时,2010年6月公司完成对成都炭素的收购,算上子公司成都蓉光炭素1000吨小规格等静压石墨产能,公司实际具备了5000吨等静压石墨总产能。

  2010年11月5日,公司公告称拟与成都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投资建设协议书,在成都资阳工业发展区设立方大科技产业园,未来在成都产业园将打造3万吨特种石墨生产基地,产品包括等静压石墨、炭纤维和核石墨,并以等静压石墨为主。如果项目从2011年开始建设,按建设期1.5年,调试期半年预估,预计2013年即可投产。

  此外,公司的石墨电极业务将保持稳定。石墨电极与特殊钢关系密切,预计2011年国内石墨电极市场有望维持稳定,但海外市场需求可能回落。公司是全国石墨电极行业的绝对龙头,总产能高达20万吨,普通功率、高功率、超高功率三类产品的比例为2:4:4。鉴于行业内中低端产能过剩严重,公司今后产能扩张的可能性小,继续调整产品结构的可能性高。

  铁矿石业务盈利攀升

  公司控股子公司莱河矿业是一家从事铁矿石开采的矿业公司。虽然该矿的品位不是太高,但是由于是露天矿,开采成本较低,盈利能力很强。2010年上半年该矿共生产铁精矿粉27.4万吨,实现营收2.23亿元,实现净利润1.12亿元,毛利率高达68%,净利润率高达50%。

  随着新增40 万吨产能的投产,公司铁精粉的生产能力已经提高到100万吨/年。新增产能将主要于2011年和2012年释放。由于我国铁矿石的对外高度依赖和三大矿商强势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同时考虑到全球流动性的泛滥,铁矿石的价格在2011年仍维持稳步攀升的可能性较大。铁矿石项目将给公司提供稳定收入来源。

  盈利预测与评级

  出于对公司特种石墨材料发展前景的看好,我们分别调高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值至0.33元、0.60元、0.72元。特种石墨产品由于技术含量高,应用前景看好,属于新材料领域。结合可比公司情况,给予电极碳砖业务2011年21倍市盈率、铁矿石业务23倍市盈率、特种石墨业务50倍市盈率,公司合理股价为18.50元,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作者单位:东北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