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定物价成货币政策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 今年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稳定物价”。在昨日结束的央行2011年工作会议上,央行明确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首先是稳物价。央行同时表示,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作为“一行三会”中最先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的金融监管部门,央行工作会议确定了2011年的主要任务,包括稳物价、促转变、防风险和推改革。稳物价被放在了第一位。“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2010年以来,物价攀升形势严峻,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由1月份的1.5%飞升至11月份的5.1%,达到28个月以来最高。研究人士认为,我国物价正处在由结构性上涨向全面上涨扩散的关键时期,CPI与PPI(生产者物价指数)由交替循环波动在2010年下半年变为同步上升的趋势,更加增大了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要素价格上升,成本推动型通胀、流动性过剩仍将推动物价在今年进一步上涨。而人民币升值预期将推动国际资本流入增加,令流动性过剩状况难以从根本上扭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2011年一季度政策调整压力会非常大,这种压力可能会持续到二季度。

  昨日,央行并未披露2011年信贷投放总量指标。有传闻称,今年的信贷投放不准备和往年一样设置计划总量指标,信贷的增长将主要参考经济增长情况和通胀水平。对此,会议只是强调,要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央行表示,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在适度增长的前面加上‘平稳’两字,显然是央行释放的信贷收紧的一个信号,为了防通胀,控制货币信贷显然是重要一环。”业内人士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此前表示,银行信贷增长要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相吻合,特别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