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各区县明确产业新定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离岸金融城落户顺义、房山与央企合作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区、大兴以“北京·亦庄”为总品牌创建六大产业园……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北京市各区县纷纷明确产业发展的新定位,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在逐步崛起。

  顺义 离岸金融城服务保税区

  随着民生银行总部基地落户马坡组团,14家金融总部先后入驻顺义,顺义新城金融总部集聚效应已经显现。记者在昨日召开的顺义区“两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顺义区提出以离岸金融为支点,以产业金融和生态金融为支撑,促进顺义区金融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总部化和国际化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金融新区。

  顺义区代区长王刚表示,顺义区已经确立了离岸金融、产业金融、生态金融为重点的三个金融业态,明确了天竺综合保税区、国门商务区、潮白河生态走廊三个平台为核心的空间布局,成为继首都金融业“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布局后,又一个承接首都金融功能扩展的新兴金融功能区。

  据了解,以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搭建的离岸金融发展平台,将重点吸引外资银行、财务公司、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入驻,开展离岸银行、离岸债券、离岸保险、人民币跨境业务等,满足外向型企业对于离岸金融的需求;以国门商务区为核心,搭建的产业金融发展平台,将依托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汽车产业、物流业、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汽车金融、物流金融、航空金融,推动产业金融快速发展,构建产业金融区;以潮白河生态走廊为核心,搭建的生态金融平台,将积极吸引国内外银行和国际财团的区域性总部、国际跨国公司资金结算中心、区域管理中心,推动现有金融分支机构提升为区域总部和区域结算中心,使之成为以“信用卡中心”为特点的金融聚集区。

  房山 高端制造业新区5年建成

  北京西南门户的房山区正在通过“高端制造”成为首都区域经济的新增长极。昨日,记者从房山区“两会”了解到,房山将与“央企”合作,以功能区建设为依托,在5年内建设成为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

  房山区区长祁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5年,房山将重点抓好长安汽车、京西重工零配件、北控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大型项目建设,到2015年实现工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成为首都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北车城际列车项目已经与房山区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年上半年就有望签约并举办奠基仪式。而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也有意将研发总部移至房山区窦店,形成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在区域功能定位上,房山区提出了着力打造“5+X”功能区格局,将形成中央休闲购物区(CSD)、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窦店高端现代制造业产业基地、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和中国北京农业生态谷五大产业功能区。

  大兴 六大产业园塑造“北京·亦庄”

  作为南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力量,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行政资源整合,并将在“十二五”期间,以“北京·亦庄”为总体品牌,引导产业向专业园区集聚发展,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六大专业产业园。

  为了实现“1+1>2”的效果,大兴区将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依据“十二五”规划,新区将构建“一区六园”产业格局,一区为开发区,六园包括生物医药、新媒体、新能源汽车、军民结合、生产性服务业等专业化园区。

  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园将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推动现代中药产业园、国家药物标准生产基地,全国药品电子交易平台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的建设,并以此构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区域;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则以采育经济开发区为依托,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加快推进北汽控股新能源汽车、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等重点项目。

  商报记者 蓝朝晖 冯秀英 郭奕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