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抑制房产投机将动用法律手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齐琳) 相比于2010年的“一刀切”,2011年的楼市调控将有保有压,一方面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另一方面则更多地采取法律手段抑制投机,这是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谢俊奇在昨日出席搜狐焦点网主办的“中国地产新视角·2011民生地产高峰论坛”上对今年楼市调控做出的研判,业内人士表示,所谓法律手段无外乎是目前最受关注、出台需要通过立法机构批准的房产税。

  “鼓励和支持人民购买改善性住房,采取法律手段抑制投机性住房。同时管理好房地产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罚,我觉得今年的楼市走向应该是这样的。”谢俊奇坦言,近年来一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造成群众的不满,为此政府部门不断采取调控措施,2011年房价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除了上述手段外,还将继续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建设公租房和普通租赁房。

  实际上近两日相关部门在信贷方面已经做出了政策调整。前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调整公积金二套房贷政策,名下住房已卖出的就可以按照首套贷款申请公积金;同日,据媒体报道,建行、交行等重新出现首套住房7折利率的情况,此前的政策为8.5折。

  谈及法律手段打击投机,业内人士猜测,没出台的储备政策中,只有房产税需要通过立法程序,从这一点上看,谢俊奇提及的法律手段很有可能就是房产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此前业内关于房产税试点城市的猜测。

  “当然还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这些交易环节的税费由于缺乏处罚措施支撑, 现在都执行得不严,特别是所得税,按照规定是交易额的20%,但现在基本都是按照1%在缴,未来也有可能在这方面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