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专项考评公立医院控制费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李子君) 昨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11年全国卫生工作会上表示,今年医改的重点将“瞄准”医药费用,卫生部将和各地结合医改监测控制医药费用,同时努力降低个人卫生费用的支出。相关专家指出,控制卫生费用的支出比重需要“行政力量”和“市场机制”两手抓。

  “今年医药费用确实有所上涨,我国群众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十二五’期间必须优先解决我国人均医疗卫生费用上升的问题。”陈竺在谈到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时强调说,2010年,医药费用确实增长较快,我国群众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支出比重降低到15%-20%,才能基本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我国目前个人支出比重为38%,陈竺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力争降到30%左右。

  长期从事生物医学与社会关系研究工作的张田勘认为,降低个人卫生支出费用需要“行政力量”和“市场机制”同步进行。“加强行政的力量就是合理加速公立医院改革的步伐,逐步减少或取消药品加成,让医生通过发挥高超的医术赚取收入而不再靠卖药挣钱,药价自然相对降低。”张田勘说,控制个人卫生支出费用的同时,需要利用好的市场机制形成健康的药品供销模式,取消中间商,让便宜有效的好药成为百姓选用的对象。

  此外,陈竺表示,为了加强保障能力,“十二五”时期,我国争取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均筹资水平由现在的155元提高到3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