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把握稳健货币政策内涵三个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有效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前提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确把握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有三个关键:一是要控制好货币供给总量,保持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实现中央提出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二是要继续优化信贷结构,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三是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努力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周小川介绍说,货币政策取向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主要有几方面考虑:一是危机极端状态已经缓解,外需相对稳定,完全可以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有利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防范资产价格泡沫;三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四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也要求货币政策及时回归稳健。

  他说,近年来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兑换程度不断扩大。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加强跨境资本流出入的统计监测分析,在有效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一是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着力点将放在目前部分可兑换或不可兑换的项目上,主要措施包括:以直接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率先实现直接投资基本可兑换;以便利跨境融资为重点,加快改革对外债权债务外汇管理;以扩大个人用汇自主权为着力点,进一步放松个人其他资本项目跨境交易;以资本市场开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二是在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中,对现有的资本项目法规进行整合,逐步构建简明清晰的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法规体系。三是强化跨境资金流动的统计监测和预警,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