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气势如虹 新兴市场仍绷紧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西央行昨日宣布,将对银行业者的外汇账户实施储备金要求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利好经济数据使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乐观情绪增强,推动美元强势上涨。但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温和,美元反弹幅度或有限,新兴市场货币仍将面临严峻的升值压力。

  美元“元月效应”尽显

  强劲的经济数据给美元上涨提供动力。美国研究机构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私营部门增加29.7万个就业机会,几乎是市场预期的3倍,这一数据让投资者对即将公布的去年1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信心增强。此外,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份美国ISM服务业指数为57.1点,同样高于分析人士预期。

  受此鼓舞,当天美元兑日元创下近3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美元兑欧元也涨至近3周以来的新高,美元指数更一举突破80大关。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维持高位震荡,亚欧股市也普遍上涨。瑞银集团表示,随着投资者对美联储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忧虑减轻,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将推动美元进一步走高。

  瑞银集团驻伦敦货币策略分析师杰弗雷昨日表示,自1980年以来,1月通常是美元表现最好的一个月,今年也将不例外。有分析人士也表示,澳大利亚东部洪涝灾害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使澳元承压,欧洲债务危机挥之不去也重挫欧元,今年1月美元的表现将超过其他主要货币。

  全球或再掀汇率干预潮

  尽管美国经济复苏显现乐观前景,但美联储继续保持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元的涨势。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指出,如果本周美国的就业数据没有意外惊喜,美元可能再度承压。新加坡华侨银行货币策略师以马利表示,对于美元,多数投资者依然处于逢高卖出的状态。有分析人士则表示,在全球经济继续复苏的背景下,投资者可能将资金转向收益预期更好的新兴市场国家,这将影响回流到美国的资金量,今年美元走高的幅度或不会太大。

  新年伊始,货币战争硝烟并没有消散,新兴经济体央行继续展开干预汇市、抑制本币升值的攻防战。智利央行5日开始对汇市采取干预措施,以缓解智利比索与日俱增的升值压力。根据这项计划,从1月5日至2月9日,智利央行将以竞标的方式每天购入5000万美元,预计全年收购总额将达到120亿美元。这也是该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干预措施。

  而在昨日,巴西央行宣布,将对银行业者的外汇账户实施储备金要求,此举是为了打击针对雷亚尔走强进行的投机行为。巴西财长曼特加此前曾表示,政府准备采取措施抑制雷亚尔的走强,以降低国内出口行业受到的不利影响。

  而在此前,韩国、日本等国早已通过购买美元、设置资本管制等方式遏制本币升值。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日前强调,如果日元汇率波动过度,政府将采取果断措施。

  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新兴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热钱流动对金融市场的威胁日益凸显,智利和巴西的举动可能成为今年新兴市场干预汇市的开始。今年新兴市场货币仍将有不错的表现,美元走势加上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乐观情绪正吸引大量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新兴市场货币持续升值很可能促使当局不断实施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