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2011落实稳健货币政策 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月6日电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月5日至6日在京召开。会议部署2011年人民银行工作的主要措施首先是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2011年人民银行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是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继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生态,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改进和完善对“三农”的金融服务。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二是继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做好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的起草工作。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加强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的评估,引导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继续推进金融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转型,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推进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逐步建立健全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网络,加强人民币跨境收付监测。加强银行间市场产品创新和规范发展。

  三是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处置工作。继续加强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日常监测分析,将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地方法人机构监测体系,加大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非正规融资活动、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工具的监测力度,研究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管理办法和降低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风险的政策措施。继续做好高风险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工作。继续做好中国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工作。严密监控跨境资本流动。完善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应对预案。

  四是扎实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完善金融法律法规。强化金融统计和宏观经济分析。进一步强化中央银行会计监督工作。继续推进支付体系建设。发挥科技服务与保障作用。加强货币金银管理。稳步推进国库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金融研究。加快征信体系建设步伐。完善反洗钱体系。

  五是深入开展国际和港澳台金融交流与合作。通过G20峰会、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重要平台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强与各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推动落实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更广泛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国际金融标准制定机构各项工作。加强与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的合作,继续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金融合作。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