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表示将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记者田俊荣)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要建立和完善逆周期的货币信贷动态调控机制。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丰富和补充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提升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

  所谓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指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

  周小川还表示,下一阶段,将在有效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主要措施包括:以直接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率先实现直接投资基本可兑换;以便利跨境融资为重点,加快改革对外债权债务外汇管理;以扩大个人用汇自主权为着力点,进一步放松个人其他资本项目跨境交易;以资本市场开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