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差别准备金将实施动态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闫瑾)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一篇专访文章中表示,央行未来要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

  差别准备金,是指把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动态调整意味着央行可以根据金融机构的数据指标,视情况而定做出相应调整。

  周小川指出,虽然国内经济回升势头良好,但同时也出现了通胀预期加大、通胀压力上升等问题。未来几年,金融改革要建立和完善逆周期的货币信贷动态调控机制,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丰富和补充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由于金融机构贷款投放速度过快,特别是一些贷款扩张较快的银行,资本充足率及资产质量都出现大幅下降,从而产生了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可以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贷款合理投放,控制信贷增速过快。”分析人士表示。

  另有相关消息表示,目前央行已制定出一套规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计算方法,将对各银行按月测算并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