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房价令艺术家望而兴叹 成文化产业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贺

  中小书店成批关门、艺术家撤离艺术社区、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运营成本激增、大学毕业生逃离“北上广”……所有这一切都直指一个共同的原因——令人望而兴叹的房价。对于北京、上海等立志于成为世界创意之都、文化之都的城市而言,这绝非好消息——虚高的房价将破坏文化创意产业赖以生存的环境。

  近年来,以京沪为代表的各大城市纷纷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吸引人才和企业落户。这是有远见的做法。但节节攀升、居高不下的房价却使优惠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并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文化人才丰富、人力成本低廉等优势。从长远来看,虚高的房价有可能损害这些城市乃至整个中国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虚高的房价抬高了城市的“门槛”,有可能把大批有理想、有激情的创意人才挡在城市的大门之外。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文化创意中心如纽约、伦敦等大都是移民城市,北京、上海也同样如此。这些城市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人才,文化背景迥异、艺术追求有别的人们在此聚居交融,创意在碰撞中如火花迸发。可以说,移民是城市活力的源泉。但是,如果高企的房价把移民挡在了城市的大门之外,那就等于掐断了活力的来源。中国80、90一代大学毕业生是最具创新潜力的群体,也是文化创意产品的消费主力,如果他们纷纷离开,京沪等地的文化创意产业要想获得充分发展,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更严重的是,虚高的房价会破坏社会价值取向,削弱创新动力。当随随便便转卖一套房子就可一夕致富,当年轻一代的最大梦想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谁还愿意费尽心力去研究和创造?学者们分析,日本经济之所以在互联网时代表现不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年房地产热吸引了企业和人才“一窝蜂”去炒房子,忽视了信息时代的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

  纽约、伦敦、柏林是举世公认的创意之都,在分析它们的成功原因时,人们往往津津乐道于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教育基础等因素的作用,但是回到这些城市最初发展创意产业的时刻,就不难看到:低廉的房价和生活费用,才是吸引文化人才集聚的主要原因。纽约的SOHO曾是废弃的工厂区,伦敦东区曾是贫民区,相对较低的房价使软囊羞涩的文化青年有了栖身之所。

  柏林成为“世界创意之都”的历程就更典型了。德国统一以后,柏林曾是德国经济最差的大城市。居民随工作而流失,城市因经济下滑而破败,东柏林的大批民宅、厂房、政府机关甚至监狱因此空了出来。这些地方低廉的房租极富吸引力,随后10年里,全欧数万名艺术工作者和科技人员蜂拥而入。经过他们的改造,破败的社区一变而成为充满艺术和时尚气息的文化科技聚居区。即便经过20年的发展,柏林的人均GDP已经高达32000多欧元,但柏林的房价仍然比全德国平均房价低了近20%。

  正是在数以万计文化创意人才的努力下,2006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首届“世界创意之都”竞赛中,柏林一举成为首个获奖城市。柏林成功的原因很多,“房价低”这个有利因素实在是功不可没。

  同样的现象也在中国上演。现在北京798社区在国内外大名鼎鼎,但最初入住的艺术家们看重的无非是这里低廉的租金,每平方米几毛钱就能租下一大片厂房。艺术家们轻装上阵,成批入住,艺术区迅速成了气候。

  因此,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也不可忽视经济规律的客观作用。至少在文化创意产业起步阶段,“低房价”是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但是,近几年随着房地产热,京沪等地的文化社区或文化产业园区的租金节节攀高,许多带着创意、想要入园的创业者只能望园兴叹。长此下去,必将挫伤人们创业的积极性。

  一位西方学者指出,现在市民的聪明才智、求知欲望、想象力和创造力已经开始取代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市场便捷,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源,创意阶层的创造力决定了未来城市发展的成功与否。雄心万丈的北京、上海等城市,真的应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了,不能让虚高房价成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