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年度超额收益排名出炉 两产品长跑能力突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商盛世成长华夏大盘精选长跑能力突出

  对基金持有人而言,基金年底的排名大战没什么实际意义,他们更看重的是所持有的基金能否持续给自己赚钱,而且比其他基金要赚得更多。海通证券对主动管理型基金超额收益能力的持续跟踪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选基的参考。虽然超额收益能力与各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的高低有一定关系,但持续大幅跑赢比较基准的基金无疑是长跑好手,可以令持有人的财富不断增长。

  从过去一年、两年的超额收益甚至更长一些时间来看,虽然有些基金排名波动较大,但还是有不少基金的业绩表现出一定的连续性,中期长期都处于第一梯队。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中华商盛世成长近一年、近两年的超额收益排名均为第一,信诚盛世蓝筹近两年的排名均在三甲之列。此外,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南方优选价值、大成景阳领先、华夏优势成长都表现出较好的持续盈利能力。开放式偏股混合型基金方面,华夏大盘精选的地位依然无人能撼动。嘉实主题精选、嘉实策略增长、富国天惠、华商领先企业、广发策略优选过去两年的回报能力也较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年超额收益能力排名靠前的基金中,有多只基金系出同门,如华商、嘉实、大摩、天治等都有两只甚至两只以上的基金分别进入同类的前十之列。这与有关基金公司在投研方面进行的改造有很大关系,像嘉实就是确立了“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格局,天治则是在引入投资总监常永涛以后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不过天治总经理再度缺位会对公司产生怎样的后果还很难说。大摩基金则是去年年中引入新投资总监陈晓,他会给公司投研带来多大变化也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赚钱基金简评

  大摩资源优选一直稳扎稳打

  年度业绩列第三的大摩华鑫旗下基金2010年表现可圈可点:大摩领先上半年非常好地控制了市场大跌对净值拖累的风险,一直以来稳扎稳打的大摩资源也越走越强。至去年底,两只基金的年度回报率分别为21.97%和18.51%。

  大摩华鑫基金()非常关注资产配置和精选个股。像美女基金经理何滨管理的大摩资源就是典型的右侧交易者。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点评是“积极择时、顺势而为”。在市场运行方向变化初期表现会不尽如人意。但是随着市场运行方向逐渐明朗,该基金积极顺势而为,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例如2008年二季度的大幅减仓、2009年一季度的大幅加仓,以及2010年二季度大幅减仓。

  由于旗下基金表现较好,大摩基金的规模去年得以快速扩张,去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率达到281.59%,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涨幅第一。

  对今年的行情,大摩华鑫基金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周期,整体经济环境处于一个上升的周期当中,在这个大环境下,市场整体趋势应当是振荡向上,就算是上升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反复,大趋势是相对确定的。因此,周期性板块在此环境下存在机会,只不过在时点分布上把握起来有一定难度,可能会在一季度迎来投资机会。

  南方优选价值投研团队改造

  作为一家旗下基金数目众多的大型基金公司,整体业绩要想有大的突破颇为不易。南方旗下基金2010年虽然整体表现仍不算突出,但较2009年明显提升,在近一年超额收益能力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中除南方优选价值外,还有南方高增长、南方积极配置、南方盛元红利等。据了解,南方基金去年整体业绩显著回升也与公司投研团队的改造有一定关系。

  进入去年超额收益能力前十的南方优选价值是南方老资格的基金经理谈建强掌舵。南方优选价值成立于2008年6月,截至2010年12月31日,累计净值达到1.811元,按照复权统计,已经相当于上证指数5800点左右时的点位。谈建强管理的南方高增长去年的回报率排名也处于股票型基金前20%以内。

  谈建强控制风险的能力较为突出,在市场反弹的时候也能赶上平均水平,所以长跑下来收益较为可观。能力强,责任大,所以南方基金目前在发的南方优选成长也将交给谈建强来管理。这只基金股票仓位为30%-80%,很适合谈建强的风格。

  对2011年,南方基金相对乐观。南方认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2010年A股的弱势表现和经济的强劲复苏极不相称,和海外市场相比,A股至少滞涨了20%-30%以上。2011年,在经济复苏和盈利增长的带动下,A股有望实现估值纠偏,在蓝筹股价值回归的推动下振荡上行。

  大成景阳领先精准把握机会

  在资产规模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大成基金()去年整体表现较为突出,偏股主动型产品收益率近10%,整体业绩领跑前十大基金公司,在全行业居于前列。基金研究机构认为,大成基金的业绩源于去年精准把握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两大行业的机会。公开资料显示,大成基金早在2009年年底前后就大举增配了上述两大板块。

  大成基金在2009年底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就提出,中国经济旧的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结构转型势在必行,政府将支持扩大消费、战略新兴产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相关行业未来将有巨大发展空间。在这种思路下,大成基金股票投资总监杨建华带领公司股票投资团队大幅降低煤炭、有色等周期性板块的仓位,同时大幅提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板块的仓位。

  公开资料显示,杨建华管理的大成景阳领先2009年三季报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的持仓比重分别只有6.64%和4.81%,而2009年年报显示,这两大板块的比重分别升至20.32%和13.43%。进入2010年,上述两大行业占大成景阳的持仓比重更是逐季提升。除大成景阳外,大成优选、基金景福、大成策略回报、大成积极成长、大成2020等多只大成系基金均在相近的时间积极布局医药、消费板块。由此,公司旗下偏股基金逃过去年上半年的调整也赶上了下半年的反弹。

  今年一季度大成基金的投资策略报告提出“均衡配置,寻找自下而上的预期差”的思路,计划将股票仓位控制在市场平均水平;行业均衡配置,自下而上寻找价值低估的个股机会;增持未来盈利预测可能上调的煤炭、有色、高端装备制造板块;积极参与水利建设、央企整合、海洋经济与节能减排等政策红利下的主题性投资机会。